李林甫可是唐朝宗室,为何成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关键人物?
2021-06-08 16:01:57 李思训 王焘 南霁云 颜师古

  唐朝是继隋朝之后的大统一中原王朝,其国祚历时二百八十九年,而在这二十一帝当中,唐玄宗李隆基是不得不提的一位颇有争议的皇帝,因为在他的统治期间,即出现了开元盛世,又出现了安史之乱,但今天我们的主角却是唐玄宗提拔起来的宰相李林甫。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李林甫可是唐朝宗室,为何却成唐朝由盛转衰的关键人物?

  李林甫出身于唐朝宗室郇王房,但因皇室宗亲的身份,所以早年曾任千牛直长,后又受舅父姜皎的宠爱得以改任太子中允。一个人的野心能否实现,就需要自身的能力达到一定的标准。而对于李林甫而言,他可谓是精于权谋啊,上到皇帝妃嫔,下到宦官宫女,他都能与对方有着深厚的交情,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林甫对唐玄宗的举动了如指掌

image.png

  比如,当时唐玄宗非常宠爱武慧妃,爱屋及乌之下,也非常宠爱武慧妃的儿子寿王李瑁,而且还对时为太子的李瑛有所疏远。李林甫察觉之下,就去拜见武慧妃,然后保证自己一定会保护好寿王的。所以不久之后,李林甫就在武慧妃的感激之下,被唐玄宗授为黄门侍郎。

  虽说唐玄宗在开元前期很是开明,但后期却是昏庸无能,只因宰相张九龄极力劝阻他加封学识不高的牛仙客(朔方节度使),就罢免了张九龄的相位,然后任命李林甫、牛仙客二人为宰相。成为宰相之后,李林甫内心的欲望极度扩张,一度想要拥立寿王李瑁为太子,成为下一任帝王的最大功臣,但是,太子之位还是被李亨夺了去。

image.png

  在诸多谋划之下,李林甫最终还是失败了,于是就通过自己的手段全力打压太子李亨一系的势力,比如诬陷太子妃的父亲韦坚想要勾结皇甫惟明拥立太子为帝,结果导致李亨休弃了太子妃韦氏,并且连宰相李适之也被罢免为太子少保。之后,李林甫又向唐玄宗说掌控河西、陇右、河东、朔方这四镇节度使王忠嗣欲佣兵尊奉太子,虽然唐玄宗表示不信,但还是夺取了王忠嗣的兵权。

  等到天宝十年,李林甫已是安西大都护、朔方节度使,但这时候却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现象,那就是文臣以边将入相,这让李林甫感到很忌惮,他怕有人分掉他的相权,所以主动辞去了朔方节度使之职,转而让安思顺继任,并且还建议唐玄宗重用藩将,使得高仙芝哥舒翰等成为独当一方的大将。

  最后,李林甫更是让安禄山长期控制着河北地区,就此为日后爆发的安史之乱埋下了隐患。因此,李林甫也就成了使唐朝由盛转衰的最关键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