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做了哪些实际行动?他是如何一鸣惊人的?
2021-06-09 10:27:27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楚庄王用实际行动向后世展示了什么叫做教科书式的扮猪吃老虎,能够韬光养晦这么久,实在是人中龙凤。

  春秋时期,为了争夺霸主的地位,各个大国你来我往,竞相登场。其中,关于春秋五霸是哪五霸,有两种说法。一是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二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不过,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说法,楚庄王都处在春秋五霸的序列中。

  在楚穆王逝世后,长子熊侣登基成为楚庄王。在楚庄王刚刚即位的时候,楚国内部的政治关系十分微妙,甚至可以说潜伏中巨大的矛盾和危机。

  具体来说,在秦楚联盟对抗晋国的过程中,立下大功却没有得到相应封赏的斗克非常不满,并且和公子燮狼狈为奸。为了抢夺更大的权力和利益,斗克和公子燮铤而走险,决定刺杀大将子孔、潘崇。不过,事情很快就败露,由此也引发了楚国的内乱。而在这场动乱中,楚庄王还被斗克和公子燮抓为人质。当然,最终叛乱得到平息,楚庄王也是安全脱险。

  不过,大难不死的楚庄王,自此之后就消沉了,每天也不管理朝政了,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在此形势下,大臣伍参,也即伍子胥的祖父不愿意楚庄王就此颓废下去,于是就宫里去劝谏楚庄王。当然,聪明的伍参没有直接说楚庄王这里不好,哪里不对,而是委婉叙述了一个故事:一个关于一个鸟为什么始终蛰伏的故事。

  在伍参平静的叙述下,楚庄王逐渐受到了触动。在一番沉默后,楚庄王非常严肃的回应伍参: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此非凡鸟,凡人莫知。伍参一听,原来楚庄王你是在装睡啊,于是也就放心的回去了。但是,之后的几个月,楚庄王依然没有勤政,继续过着优哉游哉的快活日子。

image.png

  这个时候,另一位忠臣苏从也是看不下去,难不成你楚庄王也是个昏君吗?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苏从在深更半夜来到楚庄王面前,举例子,摆道理,去说楚庄王不能这样昏庸下去,不要国家就要衰败了。楚庄王一听,立即怒火中烧,说道:我三令五申不要你们这群人来烦我,你苏从还敢来送死。不过,这苏从也是胆子过大,心理素质过硬:你楚庄王敢杀我的话,你就是和商纣一样的暴君,你看着吧。

  在深深注视着苏从一段时间后,楚庄王突然大笑起来,指着苏从说道:你就是我楚庄王的栋梁啊。在驱散了身边的美女后,楚庄王决定和苏从好好商量下楚国的长远发展规划。在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后,苏从才明白,尽管楚庄王三年没有过问朝廷的政务了,但是不管是楚国还是诸侯国的大事件,楚庄王都可谓如数家政。换而言之,你楚庄王原来是想扮猪吃老虎啊。

image.png

  其实,楚庄王之所以在前三年扮演一个“昏君”的角色,也是出于当时的形势所迫,或者说,这也是楚庄王的高明之处。首先,在刚刚成为楚国国君的时候,因为年龄不够成熟,当时的朝廷大权被若敖氏攥在手里。于是,不问朝政反倒有助于保护自己的安全,避免自己陷入到激烈的权力争斗中,也能够冷静的辨别忠臣和奸臣。其次,正是因为假装昏庸,才能促使忠心耿耿的伍参和苏从冒死来劝谏,有助于楚庄王得到忠臣心腹。

  最后,在重用苏从、伍参等国家栋梁之才后,楚庄王决定逐步削弱专权的若敖氏势力。从昏君到明君,楚庄王尽管浪费了三年时间,但也为之后的一飞冲天打下了良好基础。由此,在富国强兵,勤修内政后,楚庄王抓住晋文公之后的霸主空隙时代,让楚国成为整个中原都威胁的存在,并且让自己领导下的楚国在晋楚争霸中处在上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