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文君:东晋第一位太子妃,还成为了临朝听政的太后
2021-06-09 16:40:48 庾文君 王神爱 曲沃恒叔 荀灌

  在封建社会,为了争夺皇权而出现的争斗不断发生,将权力牢牢掌握在手中的太后也不在少数,例如西汉的吕雉、北宋的刘娥等人。东晋时期也有这样一位把握朝政大权的太后,她就是庾文君。

  庾文君是颍川郡鄢陵县人,她出生与名门望族,父亲是左将军庾琛,哥哥是太尉庾亮与司空庾冰,弟弟是车骑将军庾翼。庾文君从小就生活在山清水秀的会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江南风情以及严格的家庭教育的熏陶下,她成为了一名才情俱佳的女子。庾文君性格纯良,注重举止德行,在江左一代广为流传。

image.png

  晋元帝司马睿册立司马绍为太子后,命人寻找的貌兼备的女子。经过认真考察,庾文君凭借家世与良好的品性脱颖而出,成为了东晋第一位太子妃。婚后,温柔贤淑的庾文君与司马绍的感情非常和睦,没多久他们便有了两个儿子,司马衍司马岳,他们也是司马绍仅有的两个儿子。

  晋元帝去世后,太子司马绍继位,是为晋明帝,德才兼备的太子妃庾文君也顺理成章的当上了皇后,宠冠后宫。司马绍是个天资聪颖又明事理的君主,他注重个人修养,贤明仁厚,受到朝野赞赏。司马绍登基后的第二年,就平定了王敦之乱,并继续重用王导,东晋在他的带领下逐渐显露出治世的气象。可惜的是司马绍是个命薄之人,登基三年便暴毙去世,时年仅二十七岁。不久后,年仅五岁的太子司马衍继位,是为晋成帝,庾文君被封为皇太后。

image.png

  因为新帝尚年幼,不能亲政,大臣们一致推举太后庾文君临朝听政。然而庾文君并不愿意,先后拒绝了四次,最终才无奈同意。庾文君执掌朝政后,始终保持着清醒与理智,多次拒绝了群臣追赠父亲与母亲的建议,并没有以权谋私。

  庾文君的太后生涯十分短暂,没过几年有个叫苏峻的历阳太守突然谋反,甚至带兵打到了京都。大军压境时,身为太后的庾文君没有弃城逃跑,她担心受辱,毅然选择了自尽,时年三十二岁,谥号为“穆”,史称“明穆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