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位置偏远落后,为何最后能成为最强大的国家呢?
2021-06-10 10:27:49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秦穆公作为春秋五霸之一,有着很强的才干和非凡的眼光,正因如此才能够使得秦国成为最强大的国家,最后统一六国

  春秋初,秦国偏于西隅,位在附庸。周平王时“始国,与诸侯通使聘享之礼”,然中原列国尚以戎狄视之。后经秦穆公数十年经营,秦国力得到很大发展,终于称霸西戎,一跃成为东方各国括目相看的强国。秦穆公何以能使偏远落后的秦走上强国之路的呢?

image.png

  一、对外能正确处理同周天子及诸侯国的关系

  1、秦穆公抓住周襄王被颠覆落难的契机,举兵勤王帮助襄王复位,显示自己对周王室的衷心拥戴,既敢负责任,又能尽义务,体现秦作为诸侯国对周王朝举足轻重的襄赞辅佐作用。他答应周王的请求释放夷吾,充分表示了对周王的尊重和自己的深明大义。秦穆公用自己匡扶、尊重周王室的实际行动,使东方各诸侯国对秦括目相看,大大提高、改善了秦在东方诸侯国中的地位和形象。表明了他政治上的高瞻远瞩,极有见地。

  2、秦国偏在西陲边地,要想跻身于中原大国行列,扩大政治影响,首先要处理好同强邻晋国的关系。正因秦穆公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在对晋方略上,煞费苦心地经营构建同晋国的新关系。秦穆公通过一系列举措既迫使晋献出了河西之地,以太子圉为质于秦,对晋实施了政治上的有力钳制,实现了强秦弱晋的目的和对晋交往的有利战略态势;又充分展示了他超越常人的器量与气度,取得道义上的主动,在东方各国树立起良好的政治形象,为秦赢得了政治上军事上向外拓展的空间与条件。

  3、秦穆公听到郑国使臣烛之武一番剖析后,意识到郑被攻下来,对晋有利而对秦不利。立即果断决策,悄悄从前线撤兵。他发现东方有强晋阻隔,向中原发展困难;西戎部落林立,力量分散,易于各个击破。就及时调整战略方向,西攻诸戎,很快拓地千里。以上这些事例,同样充分地显示出秦穆公政治上具有非凡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善于冷静思考,深谋远虑而又机敏果断,能根据具体情况迅速地确定、调整对外方略。

  二、对内能摆正国君与部下士卒及民众的关系,善待部下士卒和一般民众

  1、秦穆公面对前方的败绩,一是两次当众肯定百里奚、蹇叔二位大臣谏阻攻郑意见的正确;二是主动承担战败的全部责任,说由于自己的责任使三位将领蒙受了耻辱,为这些战败的将士洗刷罪责,并一再重申并要求后人记住自己所犯下的错误;三是为阵亡将士收尸,祭奠发丧,痛悼三日。秦穆公对大臣劝谏的追念(时百里奚、蹇叔已病故),对战败将领超越常人的宽容,对阵亡士卒所表现出来的悲悯情怀,以及他严于责己、宽以待人的坦荡胸怀,怎不令将士们感动、感激?孟明视等将领和秦军战士怎能不自我激励、发奋图强,心甘情愿地为之冲锋陷阵、赴汤蹈火?以后与晋再战,焉能不勇气百倍、战则必胜?

  2、由于秦穆公能摆正国家与民众、人与物之间的位置关系,故在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能冷静地作出超乎寻常却又相当正确的处置,善待那些违法的农民。秦穆公的大度及其对农民的爱护,确实起到了凝聚民心的作用。韩之战,就因得到农民的拼死奋战,才使他脱离险境,并转败为胜,俘虏晋君,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

image.png

  三、不拘一格,千方百计地收罗、重用各方面的人才

  当百里奚向穆公表述蹇叔的才智谋略,表示自己不及蹇叔后,秦穆公立即毫不犹豫地“使人厚币迎蹇叔,以为上大夫。”这些都充分证明了秦穆公思才若渴,爱才似珍,高度重视收罗和占有尽可能多的治国贤才。

  而且在人才的使用上,秦穆公同样是不拘一格。秦穆公在施用反间计迫使百里奚归降后,以客礼礼之,且依其所长,“问伐戎之形”。百里奚的身份兼及乞丐、亡国之虏、陪嫁奴和牧奴,都十分卑微;年纪又已七十多岁,没有一项值得一国之君亲自关注。但细心的秦穆公查得逃对于这样一些屡战屡败的将领,秦穆公主动为之承担罪责,始终坚定不移地重用厚待。可见,只要是杰出人才,无论其原先的身份怎样,年龄多大,还是接二连三地打败仗,秦穆公都能不拘一格,予以厚待,信用不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