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十六年李世民恢复李建成太子身份,这是为何?

  大家好,说起李世民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武德九年(626年),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了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唐高祖李渊让位给李世民,是为唐太宗。唐太宗登基后追谥李建成为“息隐王”、李元吉为“海陵剌王”,将二人以礼安葬,在唐朝官方的层面上对李建成和李元吉进行了“盖棺论定”。

image.png

  但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贞观十六年(642年),唐太宗下令恢复李建成的太子身份,由“息隐王”改为“唐隐太子”。要知道恢复李建成的太子身份等于变相承认“玄武门之变”的不合法,唐太宗此举无疑于“自打脸”。那么唐太宗为什么要恢复大哥李建成的太子身份呢?

  武德九年(626年),刚刚登基的唐太宗立年仅八岁的嫡长子李承乾为太子。贞观四年(630年),唐太宗命令太子李承乾“宜令听讼”。贞观九年(635年)李渊去世,唐太宗守孝居丧,让太子李承乾监国并权知军国大事。李承乾监国干得非常不错,赢得了广泛好评。

image.png

  此后唐太宗每次出巡都让李承乾监国,李承乾的太子之位看起来非常稳固。然而在贞观十三年(639年)到贞观十四年(640年),年龄增大的李承乾开始叛逆,一只脚还残了。结果李承乾的行为越来越荒诞,甚至搞出了男酮丑闻,引起了群臣非议和唐太宗的不满。

  在李承乾行为荒诞的同时,唐太宗的嫡次子魏王却表现优异。不知道是爱子心切还是发泄对李承乾的不满,唐太宗对李泰的宠爱逐渐逾越礼制,史书称之为“其宠异如此”。很多大臣以此猜测唐太宗有换太子之心,便聚集到李泰身边,形成了志在夺嫡的“魏王党”。

image.png

  “魏王党”的出现标志着李承乾的太子之位严重动摇,导致朝中爆发了李承乾与李泰的“太子之争”。根据史书记载分析,唐太宗虽然宠爱李泰,但没有更换太子的想法。可是由于对李泰的错误宠爱,支持魏王李泰的大臣是又多又强,唐太宗想解决“太子之争”却无从下手。

  无奈之下,唐太宗只得做出一些行动让朝臣知道自己真的没有更换太子的想法,从而“魏王党”知难而退。于是唐太宗决定恢复大哥李建成的太子身份,以不惜动摇自己皇位合法性的代价表明自己维护“嫡长子继承制”的决心,让身为嫡次子的魏王李泰退出“太子之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