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只有上吊这一条路吗 崇祯有没有救国的机会

  话说崇祯在上吊之前,将自己的女儿和一众妃子都杀了之后,最后以身殉国,身边陪同的人只有一个太监皇帝做到这个份上,也算是没有谁了。

image.png

  崇祯除了自杀外,就没有出路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崇祯原本还有两次机会可以躲过的,但自己的优柔寡断,却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第一个机会就是南迁,将原本的国都迁回南京

  话说朱棣篡位之后,果断将都城迁到北京,而南京作为陪都的存在,行政制度依旧存在,只可惜没有皇帝的果敢,崇祯担心的是,万一自己退回南京,事情依旧恶化,自己骂名是妥妥的扛着。

image.png

  第二个机会就是李自成的和谈

  话说李自成大军压境的时候,李自成主动写信和谈,西北一块地,加上100万两白银,有点类似晚晴的割地赔款,结果朝中大臣都没有人站出来,这个罪名相比南迁相比,甚是更大,也更加不可能接受。

  虽然说只仅仅是两次机会,但在崇祯在位的十七年里,崇祯完全可以做很多事情,崇祯没有朱元璋的果敢和狠辣,朱元璋敢废丞相,崇祯却不敢废内阁。

image.png

  崇祯死前留下遗言::“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

  “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这句话算是说出了崇祯的心声,至于“勿伤百姓一人”则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