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中,蜀汉失去了多少大将?
2021-06-11 16:39:4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夷陵之战是荆州之战的延续,是刘备为了试图夺取荆州而发起的一场伐吴战役,这场战斗最终以蜀汉战败而告终。而在这场战争中,刘备损失了近8万士兵,其中不乏有蜀汉名将。所以后人对此评价说,经此一战蜀汉被彻底地打趴下了,从此一蹶不振。那么在夷陵之战中,蜀汉到底战死了哪些部将呢?

image.png

  在夷陵之战中,蜀汉一方战死的部将有六位,他们分别是张南、冯习、马良、沙摩柯、傅彤、程畿,另外,还有名臣李朝病逝于军中。傅彤是刘备作为伐吴前锋的将领之一,他曾在秭归之战中立有大功,作为刘备麾下的大将,傅彤对蜀汉也是忠心耿耿,可惜的是,他最后却战死在了夷陵的战场上。这对于蜀汉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在刘备夷陵之战惨败后,傅彤作为后军统帅抵御吴军。当时,傅彤已经深陷吴军的包围之中。为了不被吴军俘虏,傅彤便自杀而死。张南、冯习分别为刘备的前路亲将,这两位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刘备的重用。在东征战场上,也是张南和冯习作为前锋出征吴国。蜀军失败后,张南被吴将周泰临阵掩杀,而冯习也在突围途中陷入重围,不屈战死。

  沙摩柯是蜀汉刘备伐吴期间招来的少数民族首领,在《三国演义》当中,沙摩柯以骑射而闻名全军。但史料对于沙摩柯的记载非常少,在夷陵之战的时候,沙摩柯领军惨遭了吴军的包围,在突围途中被吴军杀死。

  而马良和程畿是刘备伐吴时的谋士,其中的马良是蜀汉的名士,是马氏五常之首。刘备驻扎荆州时,专门聘请马良出山。若他不是在夷陵之战中身死,或许马良会在蜀汉后期的朝政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夷陵之战前夕,马良曾说服了蛮族出兵伐吴,为夷陵之战做出了贡献。后来,刘备在夷陵惨败,马良便率军从西北荆襄一带撤退,却遭到了吴军步骘部的截击,最后兵败身死。

  程畿是刘备伐吴时的随军参谋,在夷陵之战的蜀汉惨败后。程畿负责断后阻击敌军。为了保护刘备撤退,程畿已经多次受伤。最后,他在江上与吴军拼斗,力竭而亡。刘备的别驾从事李朝是蜀汉的名臣,是蜀汉益州的李氏三龙之一。此人才华横溢,智谋不下于马良。刘备东征时,李朝也作为谋士随军出征。不幸的是,在到达永安的时候,李朝便因身体不适而病倒,最终病死于军中。

  在此纠正一下历史上蜀吴两方四位将领阵亡的说法,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蜀汉大将黄忠成为了参与夷陵之战的将领人选。而在刘备东征时,黄忠也作为主帅伐吴。在夷陵之战前夕,黄忠受到了吴将马忠的偷袭,被其一箭射中臂膀,最后回营失血过多而死。其实这完全是小说杜撰的成分,黄忠并非死于夷陵之战的战场上。根据史料记载,黄忠早在夷陵之战前就已经去世了。

  还有吴将甘宁在夷陵之战时,被蛮王沙摩柯一箭射中头部而死,这也是属于杜撰的部分。根据史料记载,甘宁早在公元221年就去世。另外,潘璋也并非关兴所杀,虽潘璋的确参与了夷陵之战。不过,潘璋最终却是全身而退,而是在公元234年,吴国名将潘璋在建邺因病而死。吴将马忠在书中说是被蜀汉叛将傅士仁、糜芳所杀。而在史料上记载,吴将马忠的结局并不详明。

  虽然这蜀吴四将的结局皆为小说杜撰的成分,但也是因夷陵之战确实让人引人注目,才会让作者将其进行改编进小说之中。夷陵之战让蜀汉损失惨重,但应该并非一蹶不振吧?你们觉得呢?欢迎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