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经历了哪些事?他为何会倍受陷害呢?

  要说起水浒中最为倒霉+悲情的人物,非林冲莫属了。被埋在雪里被当做犯人押送被抢老婆被人下毒,真可谓坎坷的一生。

  林冲的人生,尤其是前半生一直是被别人各种陷害,各种欺负,各种逼迫,始终是可怜的过活,忍气吞声的躲着。我们就说林冲在去沧州的路上,被董超、薛霸二人欺负的遍体鳞伤的例子。

  书上写道:遇六月天气,炎暑正热。林冲初吃棒时,倒也无事;次后两三日间,天道盛热,棒疮却发;又是个新吃棒的人,路上一步挨一步,走不动。

  真的很惨啊,也很可怜,这就有了可恨之处,恨林冲太软弱,不会反抗啊。这个棒疮、箭疮,我们现在看是小伤,当时可是致命的,很容易感染至死,例如三国小霸王孙策就是死于箭疮,当然他是臭美发脾气,导致箭疮崩裂的(不过也不能怪他了,当时的社会很在乎长相的,凤雏庞统就是受害者之一)。

  薛霸道:“好不晓事!此去沧州二千里有馀的路,你这般样走,几时得到!”

  董超道:“你自慢慢的走,休听咭咕。”

  就这样,两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目的就是让林冲在放松警惕的前提下,把他折磨得虚弱不堪,然后他二人好下手。

image.png

  书上写:林冲挣的起来,被枷碍了,曲身不得。林冲不知是计,只顾伸下脚来,被薛霸只一按,按在滚汤里。

  林冲叫一声:“哎也!”

  急缩得起时,泡得脚面红肿了。林冲那里敢回话,自去倒在一边。林冲起来,晕了,吃不得,又走不动。董超去腰里解下一双新草鞋,耳朵并索儿却是麻编的,叫林冲穿。林冲看时,脚上满面都是燎浆泡,只得寻觅旧草鞋穿,那里去讨,没奈何,只得把新草鞋穿上。叫店小二算过酒钱,两个公人带了林冲出店,却是五更天气。林冲走不到三二里,脚上泡被新草鞋打破了,鲜血淋漓,正走不动,声唤下止。

  薛霸骂道:“走便快走!不走便大棍搠将起来!”

  林冲道:“上下方便!小人岂敢怠慢,俄延程途;其实是脚疼走不动!”

  真的是非常可怜!

  林冲的武艺很高,即便是被折磨的不成样子,只要他想反抗,带着枷也能轻松解决了他俩,很可悲。鲁智深武松李逵是绝对不会这样受人欺负的,所以我们读他们的故事很过瘾。

  而林冲让我们很压抑,憋屈的很,但就是释放不出来,“天雄星”就是“雄”不了,这就是残酷的社会所导致的。这个黑暗的社会把一个对未来踌躇满至,对生活的美好无比向往的八尺大汉蹂躏的一点骨气都没有,这个无形的手,真的是非常可怕。

  接下来就是林冲被骗,绑在了树上,董超二人说了来由,林冲已是泪如雨下。尽管被鲁智深给救了,但是林冲的命运还是一如既往的坎坷、多难。

image.png

  如果说杀陆谦仅仅是自卫的话,林冲一生的闪光点也就是火并王伦一事了。可惜,这也是林冲人生唯一一件自己主动选择,干过的大快淋漓,扬眉吐气的事。杀了王伦后,林冲见晁盖作事宽洪,疏财仗义,安顿各家老小在山,蓦然思念妻子在京师,存亡未保。唉!可怜的林冲夫妇啊,直到现在才能去想安稳的过活,可惜物是人非,生死茫茫啊。

  林冲遂将心腹备细诉与晁盖道:“小人自后上山之后,欲要投搬取妻子上山来,因见王伦心术不定,难以过活。一向蹉跎过了。流落东京,不知死活。”

  晁盖也很心疼啊,就说贤弟既然有家眷,就赶快接来吧。我们能想象林冲现在的心情是多么高兴,多么充满生活的渴望,多么想念自己的娘子,杜甫写《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的时候,那时的心境应该和现在的林冲一样吧。所以林冲当下写了一封书,叫两个自身边心腹小喽罗下山去了。

  可惜,上天对林冲很残忍啊!不过两个月,

  小喽罗还寨说道:“直至东京城内殿帅府前,寻到张教头家,闻说娘子被高太尉威逼亲事,自缢身死,已故半载。张教头亦为忧疑,半月之前染患身故。止剩得女使锦儿,已招赘丈夫在家过活。访问邻里,亦是如此说。打听得真实,回来报与头领。”

  林冲见说了,潜然泪下,自此,杜绝了心中挂念。我们说林冲的艺术形象其实才是《水浒》的精髓,也是在林冲的身上,作者能传递我们更多的东西,在那个社会,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林冲一样,无法安然的生活,无法平静的工作,无法和亲人团聚,甚至阴阳两相隔,这都是值得我们读者反思的……

  新老两版水浒电视剧都对林冲的后半生进行了改编,和原著是不符的。原著上是,林冲跟随宋江被朝廷招安,最后又在打辽国、灭田虎、捉王庆、征方腊的战争中屡建战功,终于实现了自己一刀一枪搏杀出功名的夙愿。

  林冲当年在朱贵酒店写下的诗,“他年若得志,威震泰山东”,多年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可惜,这一切来的是这么的晚,饱受风霜的林冲,现在什么都没有了,留下的虚名却是一点用都没有。

  林冲最后的结局是在征完方腊后,大部队马上要返回东京的时候,忽然得病。留在六和寺由武松照看,半年后不治而亡。林冲的死应该是所有人中最凄凉的一个,也是最可怜的一个,不是“引刀成一快”,也不是“马革裹尸”,更不是“衣冢还乡”。在秋风扫落叶的季节,孤单的逝世,身边只有一个断臂后心灰意冷的武松,这个场景任谁想起来都会不由自主的潸然落泪。

  我们能想象到,在冰冷的病床上,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想起很多朝夕相处的兄弟都丧身黄泉,想起以前的家庭早已支离破碎,想起现在的自己早已是伤痕累累,林冲的心里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一定是五味杂陈的。

  林冲具体怎么想的,我们不得而知,我们愿意猜测,他会不会深思自己当年做得到底对不对?会不会后悔没有早一点反抗强权?会不会想起自己心爱的妻子?会不会想起通达事理的岳父?会不会憎恶自己当年的软弱和无知?会不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