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权臣霍光死后,他的家人是什么结局?

  要说汉朝第一位权倾天下,让皇帝都害怕的权臣,霍光可谓当仁不让的第一人,下面来了解这位汉朝权臣霍光吧。

image.png

  霍光入朝当官,得归功于他那位心胸宽广的哥哥霍去病。霍光老爸和他老妈私通生下霍去病后就甩下两母子不理,另娶霍光老妈成家了。这背景下的孩子在现代不怪罪其老爸,对另一家庭的兄弟估计也没多少好感的,但霍去病不但替他老爸买田宅奴婢,还把霍光接到长安照顾,让他当官,这哥哥还真不错。

  须知霍光他爹也就是个县吏而已,若非霍去病,霍光能力再强估计一辈子都走不进汉朝统治阶级圈内,而霍去病若不极力把霍光推上位,到他去世时霍光也许连皇帝都接触不了(从霍光被接到长安到霍去病去世仅4年而已),更不要说当上皇帝的近臣了。有个好哥哥,且还超牛逼的那种,真好。

  话说汉朝许多臣子都是美男子,张良陈平公孙弘、霍光都长得非常好看,不得不说汉朝是个可以靠脸吃饭的年代。当然以西汉皇帝近半都有男宠的尿性,霍光作为皇帝近臣,白皙疏眉目美须髯的形象也就理所当然了。

  倒不是说霍光和武帝有一腿,只是武帝喜欢美男,和他打工的长得漂亮些还是有好处的,加上霍光侍奉武帝二十余年都“小心谨慎,未尝有过”,被武帝视之为亲信就很自然了。

  有人怀疑武帝托孤给霍光不足为信,认为他只是侍卫没资格担当托孤的重任,其实这是直接抹杀掉霍光侍奉武帝长达二十年的感情。武帝被刺杀后即派霍光三人剿除刺客余党,这是绝对的信任,武帝又不是忽然去世,是死前两天托孤,实在不该有疑问的。

  一般权臣要么最后夺权,要么不得善终,霍光倒是善终了,但他死后却因生前妻子谋杀皇后及儿子霍禹造反,后人被宣帝灭得干干净净,权臣真不是个人干的职业。

  明朝张居正的经历和霍光异常相似,一样是代皇帝掌权的权臣,一样长期独揽大权让国家大治,一样死后祸及后代,只是霍光被灭族而张居正没有,张居正死后谥号被剥,而霍光死后功绩未被消除,还被灭他族的宣帝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也算是权臣里混得相对不错的一个了。

  那么权臣究竟是要保后代还是保名声,就见仁见智了。笔者倒觉得后代重要些,至少日后还有人可以平反,后代没了就没了。当然,霍光虽然重权谋利,治家不严导致有继室谋杀皇后的荒唐事,甚至纵容家奴在长安横行霸道,但总体上瑕不掩瑜,对昭宣中兴期间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

  《汉书》里记载昭帝时期“匈奴和亲,百姓充实。举贤良、文学,问民所疾苦”,这记在昭帝本纪的功绩其实是霍光一手打造的。一度风雨飘摇的西汉也因霍光的关系硬是继命下去,被汉朝皇帝灭族,也只能说他真够倒霉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