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敬宗李湛:历史上最爱打马球的皇帝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皇帝是一份让人瞩目的职业,在这个位置上的有雄才大略的君主,比如秦始皇、唐太宗等等,也喜欢诗词歌赋的君主,比如李后主、宋徽宗等等,当然也有贪玩的皇帝,比如唐玄宗喜欢斗鸡,明宣宗喜欢玩蛐蛐儿。

image.png

  在唐朝有一个皇帝,虽说登上了皇帝的宝座,但是处理政事并不是他的爱好,他最大的爱好还是吃喝玩乐,最终也是因为太过贪玩,丢掉了自己的性命,这位皇帝就是唐朝的第十三位皇帝——唐敬宗李湛

  李湛所处的时代正是唐朝走下坡路的时代,唐王朝经历安史之乱的动荡之后,藩镇割据已经成了唐王朝头疼的问题。虽说李湛的爷爷唐宪宗李纯在位期间励精图治,重用贤能的人,削弱了藩镇的实力,重振了唐政府的威望。

  但是唐宪宗去世之后,唐朝的新一任皇帝就是唐宪宗的长子唐穆宗李恒,也就是唐敬宗李湛的父亲。李恒在位期间纵情享乐,并且重用的宦官、宰相都是无能之辈,藩镇的势力再一次崛起。

  不过李恒并没有在皇位上待上几年,就因为沉迷丹药,结果把自己给毒死了。李恒死后,他的儿子李湛登基,是为唐敬宗。此时李湛还是一个十六岁的孩子,也就是高中生的年纪。初登皇位的李湛,想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如何治理国家,如何处理藩镇问题,而是怎么快乐地玩耍。

  李湛最爱的活动的就是打马球,李湛登基后,不是在中和殿打马球,就是在飞龙院打马球。而当皇帝每天都是需要早朝,而这位李湛呢,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玩,早朝是能不上就不去上。

  对于皇帝这种荒唐的行为,大臣们经常向他发出劝谏,有一个叫刘栖楚的大臣甚至在大殿上将脑袋都磕破了,就为了能够劝谏李湛能够好好治理国家,起初李湛还表现得很自责,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李湛又继续忘我地玩马球了。

image.png

  当然了李湛想玩马球一个人是玩不了的,他又将同龄的宦官刘克明、田务澄、许文端等人以及将军苏佐明、王嘉宪、石定宽都招到皇宫之中与自己一起玩耍,还给苏佐明、王嘉宪、石定宽等人封为击球军将。

  不过李湛因为太好玩了,不仅耽误了朝政,同时也冷落了后宫。而刘克明因为自己义父的关系,没有净身就成了太监,也就是说是一个假太监,他见李湛只顾着玩而冷落了后宫的妃子。于是刘克明就找机会勾搭上了李湛的妃子们,并且和谐相处了很长一段时间。

  虽说李湛没有时间管他后宫的妃子,但李湛毕竟是皇帝,刘克明只是一个太监。为了防止李湛日后找自己的麻烦,刘克明就在李湛玩耍的时候,联合了李湛身边的玩伴一同除掉了李湛。

  李湛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信任的玩伴会成为谋害自己的凶手,但他作为一个皇帝,只知道玩马球,唐朝没有在他手上灭亡,也算是好运了,不过这样的人都能当上皇帝,唐朝又怎么会长久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