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布斯堡王朝最厉害的君主:查理五世

  哈布斯堡既是欧洲历史上一个家族,也是欧洲历史上一个朝代。按照欧洲历史的命名规则,家族名字就是朝代名字,因此哈布斯堡家族统治的朝代就是哈布斯堡王朝。

  哈布斯堡王朝是欧洲历史上最强大的朝代之一,欧洲历史上几乎没有多少个朝代能跟哈布斯堡王朝抗衡,而且这个朝代的国祚相当长,从公元1273年开始就统治神圣罗马帝国,之后陆续统治奥地利、匈牙利、西班牙等国家,直到公元1918年才结束统治,长达600多年之久。

  哈布斯堡王朝长达600多年历史里,出现过很多伟大的君主,但是如果要论最伟大的一位,绝对是查理五世。

image.png

  如果读过欧洲历史,肯定知道查理五世,他在欧洲帝王史上的知名度和厉害度,丝毫不逊色于诸如路易十四、彼得一世拿破仑一世等伟大帝王,全因查理五世建立了世界历史第一个日不落帝国——西班牙帝国

  查理五世生于公元1500年,父亲是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成员腓力,祖父是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后来神圣罗马与西班牙达成政治联姻,腓力迎娶了西班牙特拉斯塔马拉王朝的女王胡安娜一世,两人生下了查理五世。

  胡安娜一世的母亲就是实现西班牙统一的伟大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当伊莎贝拉一世死后,胡安娜一世就继承母亲的王位,当时的西班牙不仅实现国家统一,还对外开拓了美洲殖民地,是当时世界上最早、最大的殖民帝国,神圣罗马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之所以要跟西班牙达成政治联姻,就是看中了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地。

  公元1506年,胡安娜一世的丈夫、查理五世的父亲腓力病死,此后胡安娜一世因为悲伤过度,身体和精神状况出现恶化,到了公元1516年主动退位,按照王位继承法,年仅16岁的查理五世得到了母亲的王位,成为西班牙国王。

  到了公元1519年,祖父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病死,由于他只有腓力一个儿子,因此年仅19岁的长孙查理五世无疑是第一帝位继承人,成为了神圣罗马皇帝。这样一来,查理五世同时拥有了神圣罗马和西班牙在欧洲大陆的广大领土,也拥有了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地。

  查理五世身兼神圣罗马皇帝和西班牙国王,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可想而知有多重,他自己也深知这点,所以他励精图治、日夜勤政,令神圣罗马和西班牙的国力迅速强大起来。

  在欧洲大陆方面,神圣罗马和西班牙的最大对手是法国和土耳其,法国由瓦卢瓦王朝统治,土耳其由奥斯曼王朝统治,查理五世积极发展军事力量,终于打败了法国和土耳其,不仅把法国这个一直以来的欧洲强国压下去,还终结了强势崛起的土耳其继续入侵欧洲,成为了绝对的欧洲霸主。

  在海外领地方面,查理五世进一步开拓了海外殖民地,当时整个美洲的沿太平洋都是西班牙的领土,还有西非和东南亚部分领土都纳入西班牙海外殖民地,由于查理五世认为太阳无论任何时候都照耀在自己的领土上,所以他把自己的国家称为日不落帝国,是世界历史第一个日不落帝国。

  另外,查理五世是著名航海家麦哲伦的资助人,正是得到查理五世的资助,麦哲伦及其后继者完成了环球航行,证明了地球是圆的,这对世界历史发展至关重要。

  查理五世在位三十多年,文治武功显赫,令神圣罗马帝国成为欧洲霸主,并开创世界历史第一个殖民帝国西班牙帝国,他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哈布斯堡王朝最伟大的君主。

  唯一不足的是,查理五世没有善始善终,他在位后期不知受什么影响,怠慢和荒废朝政,不再是那个总是精力充沛的明君英主。公元1556年,查理五世退位,他认为自己的领土过于广大,于是把神圣罗马帝位让给同母弟斐迪南一世,把西班牙王位让给儿子腓力二世,自己过着休闲的宫廷生活。

  直到公元1558年,即查理五世退位两年后,因为病重救治无效去世,终年58岁。

  无论如何,查理五世都是长达600多年历史的哈布斯堡王朝的最伟大君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