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一世:布拉干萨王朝第六代君主,最后结局如何?

  欧洲因为受文化底蕴、宗教思想等影响,女性也有王位继承权,因此在历史上经常会出现女性国王,简称女王。在欧洲南部国家葡萄牙的历史上,有一位叫做玛丽亚一世的女王,她是葡萄牙历史的布拉干萨王朝的第六代君主,一世一生充满悲剧,可以说是欧洲历史最惨的女王。

image.png

  布拉干萨王朝的开国君主是若昂四世,在这个朝代建立之前,葡萄牙并入了西班牙,由哈布斯堡王朝统治,公元1640年布拉干萨公爵若昂四世领导葡萄牙人,成功争取了葡萄牙脱离西班牙独立,建立布拉干萨王朝,玛丽亚一世是布拉干萨王朝第六代君主。

  玛丽亚一世是前代君主若泽一世的长女,若泽一世生了三子五女,但儿子全部夭折,女儿也夭折了一个,因此若泽一世在公元1750年继承王位之后,玛丽亚一世就按照王位继承法,被立为王储。

  当时的葡萄牙仍然是一个强大的殖民帝国,玛丽亚一世在优越的王室环境中长大,她有着出众的美貌,是葡萄牙历史上很有名的美女,以她的出身,她本应该嫁给哪个欧洲国家的国王或者王室成员,因为这种联姻在欧洲历史很常见。

  但是玛丽亚一世未来的丈夫居然是自己的叔叔。公元1760年,父亲若泽一世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不让女儿玛丽亚一世与欧洲国家王室联姻,而是把她嫁给了自己的亲弟弟佩德罗亲王,要知道若泽一世和佩德罗亲王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史料没有记载玛丽亚一世对父亲的这个决定有任何抗议。

  就这样,年仅26岁的玛丽亚一世无缘无故嫁给了自己的叔叔佩德罗亲王,当时佩德罗亲王已经是43岁的中年人。由于玛丽亚一世和佩德罗亲王是血缘关系非常近的近亲,因此两人一共生了四子三女,只有两子一女活到成年,这是玛丽亚一世人生中的第一个悲剧。

  公元1777年,若泽一世因病驾崩,43岁的玛丽亚一世顺利继承王位,成为布拉干萨王朝第六代君主,也是葡萄牙历史第一位女性君主。虽然玛丽亚一世在婚姻生活中很悲剧,但没有阻碍她的英明治国,她在位期间励精图治,葡萄牙仍然是欧洲强国的一员。

  但是玛丽亚一世因为日夜勤政、操劳过度,她人生中的第二个悲剧随之而来,就是精神错乱。玛丽亚一世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她会突然间大呼小叫、不认识身边的人、做出自残行为等等,这些都是精神错乱的表现,有时候在公开场合也发生过,令布拉干萨王朝颜面扫地。

  由于事态严重,布拉干萨王朝立刻找最好的精神科医生给玛丽亚一世看病,但病情不仅没有好转,甚至更加严重,最初发病时她还可以恢复正常,还可以继续处理朝政,但久而久之,就一直处发病状态,再也没能恢复正常。因此从公元1790年开始,布拉干萨王朝就禁止玛丽亚一世再参与朝政,全心全意治病,由她与佩德罗亲王的次子若昂六世代为处理朝政。

  还没等到玛丽亚一世病情好转,她人生中第三个悲剧又来了。公元1807年,拿破仑一世统治下的法国波拿巴王朝入侵葡萄牙,为了王室的安危,若昂六世带着包括母亲玛丽亚一世在内的整个王室撤离葡萄牙,跨越大西洋去到葡萄牙最大的殖民地巴西。

  此后,玛丽亚一世的余生就在巴西度过,但一直还是精神错乱的状态,连医生都说已经病入膏肓,没有痊愈的可能了。到了公元1815年,拿破仑一世被彻底打败,欧洲大陆恢复战争前的秩序,但是玛丽亚一世因为病情严重,没有被王室带回祖国,若昂六世为了给母亲尽最后一点孝道,留在巴西照顾母亲。

  直到公元1816年,在位39年的玛丽亚一世在今天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的修道院驾崩,终年82岁。玛丽亚一世驾崩后,儿子若昂六世正式继承王位,随后若昂六世把母亲的遗体带回祖国葡萄牙,葬在了首都里斯本的埃什特雷拉圣殿。

  纵观葡萄牙布拉干萨王朝女王玛丽亚一世的一生,充满了悲剧,是欧洲历史最惨的女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