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家族如何?三国时期的名门望族
2021-06-15 09:40:5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有许多显赫的姓氏,它们的家族中除了很多优秀人才,例如夏侯,袁氏等,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三国时期的名门望族诸葛家族。

  三国历史为人们熟知,三国英雄故事广为流传。那么,三国哪个家族最显赫呢?是荀家?王家?夏侯家?陆家?都不是。三国里面最显赫的家族是诸葛家。为什么诸葛家能比其他家族更牛?因为诸葛家是所有显赫家族里面,唯一能在魏、蜀、吴三个国家都掌握军政大权的家族。

  《世说新语》载:“诸葛瑾弟亮及从弟诞,并有盛名,各在一国。于是以为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诸葛三兄弟分别效力三国,世人以龙、虎、狗譬喻其才能人品。“诸葛大名垂宇宙”,诸葛亮的为人事迹,老幼妇孺皆知。而他的大哥诸葛瑾、从弟诸葛诞,虽然知名度不高,也是地位显赫,是两个国家的支柱。一家三兄弟,分辅魏蜀吴;既有血缘亲情,又限囿于政治对立。如此乱世奇景,在中国历史上难得一见。

  东吴“虎才”诸葛瑾

  诸葛氏原籍山东琅琊郡,祖先诸葛丰当过汉朝司隶校尉。诸葛珪为太山郡丞,生诸葛瑾、诸葛亮、诸葛均三兄弟。汉末天下大乱,诸葛三兄弟随叔父诸葛玄南下。诸葛玄被袁术推荐为豫章太守,后来中央用朱皓取代诸葛玄。诸葛玄和荆州刘表有旧交情,带着诸葛亮和诸葛均去投靠他。而成年的诸葛瑾,独自来到江东。

  诸葛瑾在江东认识孙权的姐夫,为其所赏识,推荐给孙权。孙权非常器重诸葛瑾,把他和鲁肃当上宾对待。后来孙权任命他为长史,长期在孙权左右参谋。诸葛瑾善于揣摩孙权心理,对上劝谏很有技巧。孙权对下级的意见、对奖惩的决定,诸葛瑾有不同意的,大多通过旁敲侧击、譬喻暗示等方法讽谏,孙权最后都采纳他的意见。

  (图)诸葛瑾(174年-241年),字子瑜,汉族,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人。

  赤壁之战前,刘备派遣诸葛亮到东吴商议联兵抗曹。孙权钦仰诸葛亮风采,对诸葛瑾说:“你们俩是兄弟,弟弟跟随大哥,天经地义,不如把他留下?”诸葛瑾说:“弟弟投效他人,名分已定,按义理不能怀有二心。他不留在这里,就像我不会离开一样。”后来吴蜀交战,诸葛瑾讨伐关羽。有风言谣传诸葛瑾暗通蜀国,孙权说:“我与诸葛瑾有生死不变的盟誓,他不会辜负我,就如我不会辜负他一样。”

  孙权称帝后,诸葛瑾以宣城侯进位大将军,备极荣宠。诸葛瑾去世的时候六十四岁。他的儿子诸葛恪在东吴享有盛名,收服丹阳山民立有功勋,被封为都乡侯、威北将军。孙权病重,召诸葛恪回京,以大将军领太子太傅,受命辅佐幼帝。诸葛恪与中书令孙弘不和,各怀鬼胎。诸葛恪假装请孙弘议事,在坐席上把他杀害,由是大权独揽

  诸葛恪辅政之后,在魏国境内修筑堤坝,魏国兴兵来犯。诸葛恪率军四万援助,与从叔诸葛诞交锋,大败魏军,斩获万余人。大胜之后,诸葛恪益发骄傲自得、跋扈专政。以为天命在己,不顾朝臣反对,兴二十万军民讨伐魏国。无奈战术失策,围城久攻不下,又遭遇病疫,士兵死伤惨重。诸葛恪没有汲取教训,以刑威恐吓文臣武将,休兵没多久又谋划北伐。因屡次兴兵,出师无功,民怨沸腾。孙峻和孙亮密谋,诬陷诸葛恪谋反,骗他入宫,在宴席之中乱刀杀死。诸葛家势败,三族之内被逮捕诛杀,无一人得免。

  西蜀“龙才”诸葛亮

  话说诸葛玄带着诸葛亮和诸葛均投奔刘表,没过多久,就去世了。没有了依靠,诸葛亮兄弟只能回到乡下,一面耕田种地,一面读书。诸葛亮与襄阳名士多有交往,经常自比管仲乐毅,了解他的人深信不疑

  当时刘备驻屯新野,徐庶向他推荐诸葛亮。刘备说:“即是人才,你带他来。”徐庶说:“这个人只能你去求见他,不能随便呼唤来。”于是,就有了刘备三顾茅庐和诸葛亮“隆中对”的传奇故事。曹操南征,刘备狼狈南逃。二十七岁的诸葛亮出使东吴,以三寸不烂之舌战群儒,说服孙权联兵抗曹。于是,才有以少胜多的赤壁之战。诸葛亮为刘备谋得一容身之地,以及喘气的机会。

  (图)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1] ),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

  之后刘备利用刘璋的暗弱轻信,带兵进入益州平乱,最终霸占益州。曹丕篡位之后,群臣拥戴刘备称帝,承汉之嗣。自此,三国鼎立之势形成,一如诸葛亮“隆中对”所谋划。诸葛亮进位丞相。刘备每次出征,都留诸葛亮镇守后方,粮食兵力供应从没缺少。刘备死后,诸葛亮辅佐后主刘禅,文武政事无大小,皆由其裁决。蜀国在诸葛亮治理下,政治修明,民益国饶。遂治戎降武,意在伐魏。

  诸葛亮以蜀汉为汉代传嗣之正统,恢复中原、统一华夏为他毕生愿望。在生命的最后七年,诸葛亮六次北伐,企图消灭曹魏反叛力量。数次北伐都有斩获,然始终不能在关中站稳脚跟。希望像刘邦韩信一样暗度陈仓,出关中而平定天下,成为不可实现的梦想。司马懿老谋深算,跟诸葛亮对峙数年,皆采取被动守势。诸葛亮病死军中,全军而退,司马懿视察他行营布阵旧址,赞叹说:“真乃天下奇才也!”

  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是刘备的女婿,官至尚书。司马氏伐蜀,邓艾奇兵直扑益州,诸葛瞻带领首都最后的军队出城抵抗。邓艾以王爵诱降,诸葛瞻大怒,斩了来使,与之大战,兵败身死。诸葛瞻的小儿子诸葛京在蜀国灭亡后,移居河内郡。诸葛亮血脉保存。

  诸葛亮因为之前没有生儿子,大哥诸葛瑾把儿子诸葛乔过继给他。后来诸葛恪三族被灭,诸葛亮又生了后代,就把诸葛乔的儿子诸葛攀过继回大哥,以传承其香火。

  中州“狗才”诸葛诞

  后世称诸葛诞为家族之“狗”,大都受害于背负“反叛”的骂名。如果诸葛诞是“狗才”,不可能以平常的出身混迹成高官显宦。何况,诸葛诞年青的时候身负才学,擅长玄谈义理。他与当时的名士何宴、夏侯玄、邓飏等平辈论交,彼此推崇。后世所说的“正始之音”,就是这些俊才名士的言谈辩论。魏明帝曹睿曾经不喜欢他们通过浮华的言辞邀取名誉,全免了官。

  诸葛诞后来复官当扬州刺史,加昭武将军。王凌起兵反抗司马氏政权,司马懿东征,以诸葛诞为镇东将军,封山阳亭侯。诸葛诞跟东吴侄儿诸葛恪交战不胜,转镇南将军。毌丘俭、文钦起兵反抗,想拉拢诸葛诞。诸葛诞斩来使,与司马师共同攻击他们。毌丘俭和文钦失败后,诸葛诞以征东大将军镇守寿春。

image.png

  (图)诸葛诞(?-258年),字公休,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人。

  诸葛诞原来与夏侯玄、邓飏等关系亲密,他们因为不满司马师把持朝政被害死,诸葛诞因而与司马家有嫌隙。据《魏末传》记载,司马昭贾充慰劳四方,来到寿春,对诸葛诞说:“洛阳城的大臣们,都赞成皇帝禅位,您是什么意思?”诸葛诞厉声说:“你难道不是贾逵的儿子吗?世代深受魏国恩宠,为什么想辜负国家,把皇室送给别人?如果首都洛阳有难,我将以死报答!”贾充回洛阳,在司马昭面前谮言诸葛诞有反心,应该把他调回首都。司马昭征召诸葛诞为司空,命令他离开军队,回到洛阳报到。

  诸葛诞拒绝接受司马昭“诏书”,杀死扬州刺史,率兵造反。司马昭挟持傀儡皇帝曹奂来征寿春,将诸葛诞重重包围。诸葛诞向东吴求助,吴主派遣三万人相援。围城战持续了八个月,双方伤亡惨重。司马昭用离间计,策反东吴全怿投降。随着围城日久,粮食匮乏。原投降东吴的文钦为了节省粮食,想把北方人赶出寿春,只留东吴人防守。诸葛诞不能采纳他的意见,争执之下,杀了文钦。文钦的两个儿子逃跑出城,司马昭命他们巡城招降,军心由是瓦解。城破,诸葛诞被杀,三族被夷灭。

  诸葛诞属下一百多人,因为不肯投降,被判决斩首,临死前慷慨而言:“为诸葛公死,无恨矣!”不以仁德怀绥人心,哪得如此忠贞下属。后世喻为诸葛家之“狗”,是很明显的恶意贬损,有失公允之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