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的身世如何?她是怎样当上宰相的?

  唐朝武则天时期是我国女权的巅峰,那一时期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才女,她们在各个方面都不输给男性,下面要介绍的就是这样一位才女。

  她没有宰相之名,却有宰相之实,伴随武则天身边三十载,深受她的信任。她一生跌宕起伏,大起大落都和武则天密切相关,婢女、女官、诗人、昭容等多种身份集于一身,她就是上官婉儿,一个名垂千古的传奇女人。

image.png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复姓上官,小字婉儿,又称上官昭容,陕州陕人,祖籍陇西上邽。祖父为唐朝著名文人,唐高宗时的宰相上官仪

  麟德元年十二月,其祖父上官仪因得罪武则天而被污蔑,遭来杀身之祸,父亲和祖父被杀,尚在襁褓中的上官婉儿与母亲郑氏一同被没入掖庭,一夜之间本该是相府大小姐的上官婉儿成为了身份卑微的官婢。然而,虽身在掖庭,但母亲郑氏不曾怠慢对她的教育,上官婉儿更是继承了祖父的才华,自幼便文采出众。

  上官氏一族因为武则天而衰败,又因武则天而得到了翻身的机会,仪凤二年(677),14岁的上官婉儿被武则天召见,武则天当场命题,让她依题着文。上官婉儿文不加点,须臾而成,且文意通畅,词藻华丽,语言优美,真好像是夙构而成。武则天看后大悦,当即下令免除了她的奴婢身份,并让她掌管宫中诏命。走出掖庭的上官婉儿的生活也并非一番风顺,武则天称帝,诏敕多出自上官婉儿之手,时称“内舍人”。

  不久,上官婉儿因违忤武则天旨意,罪犯死刑,但武则天惜其文才而特予赦免,处以“黥面”之邢,但上天仿佛极其眷顾这个女子,这个本应毁容的酷刑却在她额上留了一朵艳丽的朱红梅花,为她平添姿色,后人们争相仿效的“梅花妆”更是由此而来。这次的经历使她深刻体会到伴君如伴虎的道理,,此后她渐渐掌握了宫中的生存之道,开始更加精心伺奉,曲意迎合,深得武则天的信任。

  命运弄人,仿佛上天注定一般,就此这两个大唐最杰出的女性的命运一生交织。武则天一声令下使她家破人亡,沦为官婢;武则天一声令下她从掖庭走向前朝,从卑微的官婢成为女官,权倾朝野。她的人生因武则天跌入谷底,又因她而走向人生的巅峰。她恨武则天,但为了生存,更是为了有一天能够报仇雪恨而留在她身边,武则天害的她祖父、父亲被杀,家产被抄,是她的杀父仇人;武则天是女帝,她是女官,她是她的主人;武则天赏识她,栽培她,是她的伯乐,对她有知遇之恩,是她的恩人。是仇人,是主人,亦是恩师,上官婉儿对武则天的感情是复杂的,有敬、有爱、有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对武则天的逐步了解,武则天身上那种不输于男人的胆识与气度将她折服,仇恨的心理渐渐的被对她的敬仰所取代。她伴其左右三十载,成为她的左膀右臂,一同见证了盛世春秋。

image.png

  公元705年(神龙元年),张柬之等拥护李唐宗室的大臣发动神龙政变,武则天被迫退位。神龙政变后,唐中宗复辟,又令上官婉儿专掌起草诏令,她深得中宗和韦后信任,被封为昭容,其权势地位比武则天时期更为强盛。在政坛走上巅峰的上官婉儿在文坛同样占据一席之地。她的诗风承袭祖父上官仪,领一代风气之先,上官婉儿又经常劝说李显,大量设置昭文馆学士,广召当朝词学之臣,多次赐宴游乐,赋诗唱和。对于当时文坛的繁荣和诗歌艺术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她的感情生活更是人们津津两道的话题,她与武则天的男宠张昌宗有私情,她嫁与唐中宗李显为昭容,后又与武三思、崔湜等人私通,其私生活可谓混乱。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上官婉儿同韦后一党一同被诛杀。

  她的一生可谓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史诗,她是婢女、是诗人、是女官、也是皇妃,多重身份集于一身。她聪明绝顶,一生周旋于武、李、韦三氏的权利斗争中左右逢源,游刃有余。纵观中国历史,像她这般权倾朝野,在朝堂上呼风唤雨的女人可谓是凤毛麟角。自古以来,说到上官婉儿,有人说她奉承权贵、淫乱宫闱,有人说她才华诗文不让须眉,对她的评价总是褒贬不一,史书上多是对上官婉儿文学上的造诣与政治上的才能加以称赞,但对于她的长相,却全无记载,纵使如此,在人们心中她始终是一个风华绝代的奇女子。

  一代粉妆倾世诵,

  九城宫阙传奇花。

  女儿才华惊今古,

  风雨平生见月华。

  轻扣琴弦诗海纳,

  品评天下昭容茶。

  谁言男子胜红袖,

  巾帼宰相上官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