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叡的真实身世如何?他真的是袁绍的后人吗?
2021-06-15 11:57:5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东汉献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今河南封丘西),继而击溃袁军主力,此战奠定了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的基础。

  官渡之战是袁曹双方力量转变,使当时中国北部由分裂走向统一的一次关键性战役,对于三国历史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此战曹军的胜利不是偶然的,袁曹间的兼并战争,虽属于封建割据势力之间的争斗,但它实现了地区统一,客观上符合人民的愿望。

  官渡之战是汉末乃至中国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也是曹操与袁绍争夺北方霸权的转折点。官渡一战之后,曹操终于一反之前对袁绍的劣势,为自己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曹操在战事初期处于劣势,当中全赖三人为曹操扭转困局——刘晔、荀攸许攸

  曹操主张统一,此战胜利后,曹操向着统一中国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基本统一了北方。袁的志向不高,只要自己能成为诸多分立政权中的一个就满足了,他的失败是战略的失策、是分裂的失败。

  众所周知,此战曹操赢了,袁绍兵败如山倒,丢到了所有地盘。但是要从后来的发展来看,袁绍并没有败,袁家仅有的后人颠覆了曹魏政权,让曹操几十年的努力全为别人做了嫁衣。

  其实说到这里大家或许就会想起来一些什么了,再卖下关子。袁绍其实并没有这个先见之明,也不是什么袁家后人隐居山林,蓄养势力,以图东山再起。袁家当时甚至都快被曹操杀绝了,留下来的是一个未出生的婴儿。

  没错,这就是袁绍的孙子袁熙之子,也就是后来的魏明帝曹睿。史书记载:魏明帝曹叡(204年-239年1月22日),字元仲,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魏文帝曹丕长子,母文昭皇后甄氏,三国时期曹魏第二位皇帝,公元226年-239年在位。曹叡能诗文,与曹操、曹丕并称魏氏“三祖”,文学成就不及曹操、曹丕。原有集,已散佚,后人辑有其散文二卷、乐府诗十余首。

  曹叡二十三岁即位,在位期间指挥曹真司马懿等人成功防御了吴、蜀的多次攻伐,并且平定鲜卑,攻灭公孙渊,颇有建树。然而统治后期,大兴土木,耽于享乐。景初二年(238年),曹叡病逝于洛阳,时年36岁,庙号烈祖,谥号明皇帝,葬于高平陵。因其临终前托孤不当,导致后来朝政动荡。

  曹叡从小得到祖父曹操的喜爱。常令他在左右。曹叡年幼聪慧,曹操曾惊异地说:“我基于你可以有三世之业了。”在朝会宴席上,也经常叫他与侍中近臣并列。曹叡好学多识,对律法特别留意。曹叡十五岁时,被封为武德侯。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继位魏王。黄初二年(221年),封齐公,由于生母甄夫人冒犯了曹丕被杀,曹叡被贬为平原侯。黄初三年(222年),封平原王。

  据《魏略》记载,因为郭皇后没有子息,曹丕下诏令曹叡奉养郭皇后。但曹叡因为母亲死非善终,意甚不平。曹丕因曹叡心怀不满,欲意让另一个嫔妃的儿子曹礼做继承人。曹叡不得已,开始勤谨侍奉郭皇后,每天早晚都去向郭皇后问候起居,郭皇后也因自己未生育子女,对他疼爱有加。但曹丕始终对曹叡不满意,因此一直不立曹叡为太子。

  黄初七年(226年)五月十六日,曹丕病危,才正式立曹叡为皇太子,托孤于曹真、司马懿、陈群、曹休等人,次日曹丕驾崩,曹叡继位。

  那么问题来了,明明是曹操的孙子曹睿即位了,哪有什么袁绍的事,胡说八道。细究曹睿的身世,你将会发现诸多疑点,他其实就是袁绍的孙子,袁熙之子。

  建安年间,袁绍为他的次子袁熙纳甄氏为妻。公元199年(建安四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氏留在冀州侍奉袁绍的妻子刘夫人。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平冀州,曹丕随军入邺城(今河北临漳),纳袁熙之妻甄氏。时甄氏二十三岁,长曹丕五岁,后生一子,即魏明帝曹叡,字元仲。

image.png

  据《魏志·明帝纪》所述:景初三年春正月,“帝崩于嘉福殿,时年三十六”。如果由景初三年上推三十六年,明帝的生年应是建安九年,但曹丕之纳甄氏,也在建安九年八月,甄氏怎么会生下明帝呢,如果确是曹丕所生,至早应是建安十年。

image.png

  裴松之就说过:“魏武以建安九年八月定邺,文帝始纳甄后,明帝应以十年生,计至此年正月,整三十四年耳。时改正朔,以故年十二月为今年正月,可强名三十五年,不得三十六也。”近人冒鹤亭先生《疚斋日记》因而说:“则明帝为袁氏血胤矣。”卢弼《三国志集解》也说:“窃谓承祚(陈寿)此文,实为曲笔,读史者逆推年月,证以甄夫人之赐死,魏明之久不得立为嗣,则元仲(曹叡之字)究为谁氏之子,可不言而喻矣。”

  至于曹丕为什么不说,当然是为了曹操的魏王之位了,本来他就不得宠,曹睿又深受曹操喜爱,如果出这么一档子事,那么魏王之位就跟他彻底拜拜了,一切等自己即位了再从长计议。这也是袁绍的后人能够逆袭曹魏,顺利继承胜利果实的重要原因,可悲可叹的曹孟德,如果知道这事情的真相,是哭还是笑呢?至于袁绍,估计早就乐此不疲了吧,最终还是打败了你曹孟德,哈哈哈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