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要设立锦衣卫?这个机构的权利有多高?

  锦衣卫制度是朱元璋建立的,但他意识到了这个制度的弊端所以废除了,明朝后期又开始沿用,且不说这个制度的优劣,它的服饰和武器装备堪称封建王朝历史的颜值巅峰了。

  在我看来锦衣卫的服装不仅是最帅最拉风的。而且听到锦衣卫这三个名字我看大部分官员心里都有一丝害怕。那下面就来简单说下锦衣卫建立和他到后面有多牛掰。

  锦衣卫,是朱元璋设立的一个著名的特务机构,,之前不叫锦衣卫的,叫什么亲军都尉府,洪武十五年(1382年),裁撤亲军都尉府与仪鸾司,改置锦衣卫,相当于皇帝的侍卫,但是朱元璋为了制衡官员。给了锦衣卫很大的权利,可以查案,可以逮捕,可以审问,基本什么活都干,主要是听朱元璋的使唤。别人一概不听。也是应为这个原因朱元璋也是看到了很多利弊,洪武二十年(1387年),朱元璋下令焚毁锦衣卫刑具,所押囚犯转交刑部审理;同时下令内外狱全部归三法司审理,将锦衣卫废除。

image.png

  不过,这才刚开始。朱棣,起兵夺得帝位时,明成祖朱棣为了巩固统治又恢复锦衣卫。明初两代皇帝重用锦衣卫。并给了他们更大的权利,可以直接逮捕和拷问犯人,刑部、大理寺、都察院这些司法机关无权过问权力达到极致。负责侦察、缉捕的锦衣卫官校称为“缇骑”。由于权力缺乏限制,他们为了邀功请赏而罗织罪名,不择手段地扩大牵连范围,制造的冤假错案不胜枚举。

  锦衣卫官员等级:首领称为指挥使(正三品),这位子一般是皇帝亲信坐,别人可以没机会。

  然后依次:

  指挥使一人,正三品;指挥同知二人,从三品;指挥佥事二人,正四品;镇抚使二人,从四品;十四所千户十四人,正五品;副千户,从五品;百户,正六品;试百户,从六品;总旗,正七品;小旗,从七品。

  锦衣卫服装;锦衣卫指挥使,蟒服

image.png

  蟒袍是一种皇帝的赐服,穿蟒袍要戴玉带.蟒袍与皇帝所穿的龙衮服相似,不过和皇帝还是有区别的就是龙爪少了一个爪,皇帝的应该是五爪,这是四爪

  飞鱼服

  图案是一种龙头、有翼、鱼尾形的神话动物,飞鱼服是次于蟒袍的一种隆重服饰.官员要有一定品级才允许穿着飞鱼服,传飞鱼服配绣春刀帅到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