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李成器不让太子之位,他会与李建成是同样的下场吗?
2021-06-15 16:28:45 常何 张亮 李建成 王世充 李世民

  翻阅唐朝历史,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李世民与自己的后人李隆基都是发动政变成为皇位继承人的,唯一不同的是,当时的太子李建成死了,而李旦的嫡长子李成器却没有死。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如果李成器不让位太子的话,他与李建成会是同样的下场吗?

image.png

  大家对李成器很是陌生,为什么呢?因为在神龙政变后,李成器这位嫡长子将太子之位让给了三弟李隆基,所以只有胜利者最终才会被后人记住。李成器的出生让长期抑郁的李旦仿佛得到了一缕曙光一样,以至于在李旦成为皇帝之后,年仅六岁的李成器就被封为了太子,但很可惜,李丹的皇位还是被他母亲武则天给夺取了,因此,李成器也就成为了皇孙。

  但在神龙政变之后,武则天还政李唐,李旦又重新成为了皇帝,但此时,李成器却没有第一时间被封为太子,这是因为什么呢?只因在神龙政变中,李隆基的功劳才是最大的,在李旦看来,如果没有李隆基的话,自己还能成为皇帝吗?所以就在李旦陷入纠结时,李成器主动站出来将太子之位让给三弟李隆基。

  李成器真的是不想成为太子以及下一任皇帝吗?答案肯定是想啊。但比起三弟李隆基,李成器的性格以及能力都是无法担当大任的,他此刻正处于祖父李世民那样的环境当中,当然,他李成器不是李世民,反而是死去的李建成。可以说,李成器还是非常聪明的,他可以很好地看清楚眼前的局势,要不然他的处境会很尴尬。

image.png

  这样一来,还能让成为太子的李隆基对他很感谢,不至于在成为皇帝之后难为他。这里还有一个反面教材可以看出李成器做出的选择是多么正确的,这个例子就是太平公主之死。李隆基在成为太子之后,太平公主想要保持住自己现有的权势与地位,就在外散布太子非嫡子的谣言。此后一段时间,太平公主又想成为继武则天后的第二位女皇帝,就与李隆基展开了斗争。

  结果显而易见,太平公主被李隆基下诏赐死在她自己的家中。所以只要李成器敢与李隆基争夺太子之位,即使两人是亲兄弟,哪怕李成器落败后逃过一死,也会被终生囚禁在府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