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宝宝大过天》在TVB翡翠台首播,剧情涉及幼儿教育题材
2021-06-15 16:48:35

  电视剧《宝宝大过天》在TVB翡翠台单集首播。这部电视剧由马国明、岑丽香等演员主演,讲的则是一组夫妻和宝宝的故事。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宝宝的故事,是从出生开始讲起了。从剧情内容来看,应该是讲整个的幼儿园及其稍后的升小学内容。

image.png

  幼儿园教育题材,对于观众们而言,已经十分熟悉了。早前,刘涛等演员主演的电视剧《陪你一起长大》曾在湖南卫视播出,引发观众们的讨论。这部剧,讲的也是一群家长们如何面对孩子上幼儿园及其即将升入小学的问题。不过,《陪你一起长大》也面对了不少批评,认为这部剧贩卖焦虑,上幼儿园,根本没有那么多的焦虑内容。

image.png

  《宝宝大过天》则把故事放在了香港。在这部电视剧的开端,最先抛出来的矛盾梗,就是妈妈照顾宝宝的时候,听不得宝宝哭。甚至于这位女主在洗澡的时候,都出现了幻觉,认为宝宝在哭泣。而稍后,要进行宝宝和妈妈的短暂分离的时候,这位女主再次承受不住,出现了不少的故事内容。

  当然,在男主的陪伴下,女主终于可以慢慢对孩子松手,并且最终送宝宝去幼儿园了。夫妻二人,在首集“寸土寸金”的剧情内容当中,竟然还有一段回忆往事,原来,俩人谈恋爱的时候,一直逛大街、压马路,而有了宝宝之后,这种二人世界竟然变得非常奢侈了。

image.png

  剧情当中,宝宝还有一个外婆。这位外婆不仅可以帮着带孩子,而且还能帮着孩子择校。观众们能够看到外婆好的一面,但同时,也能看到这位外婆带来的教育焦虑。比如,外婆命令夫妻二人,一定要送孩子上贵族幼儿园。然而,男主角的收入,不足以支撑贵族幼儿园的费用。

  与此同时,这位外婆在孩子的教育上,也非常重视。女主角在孩子的学前教育上,十分用心。而男主这边,也是打游戏、玩手机。貌似,全天下的男人都是这种面孔。男人带孩子玩手机的时候,外婆总是能够像“幽灵”一样的敲门提醒。所以,男主决定带着孩子和妻子,进行逃离外婆计划。

image.png

  因为只播出一集剧情,所以《宝宝大过天》的观众评论数量相对有限。不过,这部电视剧也面对了“贩卖焦虑”的批评。部分观众认为,在该剧当中,女主角的表演用力过猛,显得不够真实了。女主这种焦虑的状态,并非真实的母亲状态。这种观众批评,应该一分为二的看待。

  首先,面对教育题材的影视剧内容,只要做放大化的戏剧处理,就必然面对“贩卖焦虑”的批评。因为很多观众确实对教育有焦虑感,所以在电视剧作品当中,类似的题材内容,需要保持一个合理的观众可以接受的度,不然,就会出现口碑上的问题。

image.png

  其次,香港电视剧素来的风格,就是夸张与夸大,在不像当中求好看。这种影视剧艺术传统,造成香港电视剧在现实主义的题材上,往往是“无能为力”的,只要一上手,就是编剧桥段虚假,演员表演夸张。港剧很难完成现实主义的题材,这一点,已经被业内提出至少二十年之久了。《宝宝大过天》当中,女主表演过度,并非只是自身问题,而是整个港剧艺术的问题。

  《宝宝大过天》好的一面,则是孩子的父亲,总是能够和顺地面对女主及其女主母亲带来的焦虑。在关键时刻,这位父亲总是能够安抚自己的妻子,并且帮助妻子渡过所谓的焦虑期。在这个层面上,这部电视剧是温暖的,能够抚慰观众的。

image.png

  此外,《宝宝大过天》的故事性,略差。整个的第一集,不过是罗列了一些焦虑内容,让男女主角表演出来罢了。这样的开局,谈不上故事属性,更像是一个专题片罢了。电视剧是讲故事的影像艺术,若是故事属性单薄的话,则可能无法获得观众更好地肯定了。《宝宝大过天》靠简单罗列,是不足以成为一部好看的电视剧作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