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官吏制度是怎样的?为何能够高效而廉洁呢?

  作为我国历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朝代,秦朝开创了许多的第一次,对后世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就比如官吏制度,在奉行法家治国的秦朝当官并不是一个好差事。

image.png

  在秦朝为官绝不轻松,朝廷奉行“明主治吏不治民”的法家学说,管理官吏甚至比管理民众还要严格。

  秦朝规定,你选拔推荐的官员如果日后工作出了问题,不仅他本人要被处理,你也要被连坐。秦昭王时期,丞相范雎保举自己的两位恩人郑安平、王稽为官,结果两人一个降赵,一个与敌国私通,事情败露后,范雎按律要被灭三族,最后还是秦昭王亲自赦免才逃过一劫。此外,如果你身为官员被撤了职,也就意味着仕途就此完结,这叫“废”,不可能像某些国家的某些官员那样,撤职后蛰伏一段时间,又能换个地方悄悄上任。

  拖延症和懒癌也是在秦朝为官的大忌,商鞅执政时就要求“无宿治”——任何今天能处理的政务都不能拖到明天,这不仅使官府有了极高的行政效率,还使徇私者根本没有腐败的空间。

  为严防司法腐败,秦朝还有“不直”、“纵囚”罪专门等待着审判者,故意轻罪重判、重罪轻判都属“不直”,把有罪的犯人以无罪释放则属“纵囚”,等待你的不仅是丢官罢爵,还有流放,秦始皇时期就曾发配大批“断狱不直”的官吏去修长城。

image.png

  除去以上这些,官吏们日常还要受到内史或监御史的监督,每年正月还要接受考核“课”,评上“最”等级的为优,你可以得到提拔;评上“殿”的为劣,要接受处罚。

  最后,与许多人以为的那样不同,“虎狼之国”也绝非道德的荒原,秦朝官吏的公务员守则——《为吏之道》,就堪称当时的“八荣八耻”:一曰忠信敬上(热爱祖国、尊敬上级),二曰清廉毋谤(为官清廉、不得以权谋私),三曰举事审当(举止得当),四曰喜为善行(助人为乐),五曰恭敬多让(和谐相处、谦让有礼)……

  正是这样的管理体制,使秦朝有着历史上罕见的高效而廉洁的官僚体系,这也被曾来秦国进行学术交流的荀子夸奖为:“都邑官府,其百吏肃然,莫不恭俭、敦敬忠信而不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