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穿的长袍,不怕把裙子弄脏吗?

  经典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就是无论在多少年后拿出来看都不过时。当代社会流行是轮回的,现在又有一股“汉服热”,在街上、商场里,都能看身穿到汉服的年轻人,让人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不禁在想,这衣服那么长,难道古人都不怕衣服弄脏的吗?原来里面大有文章。

  中华上下有着几千年的文明,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我们的衣服也根据需求在不断的变化。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汉服定型于周朝,传承于秦朝汉代衣冠直接继承自秦朝,如汉蔡邕《独断》卷下:“天子常服,汉服受之秦”。

  汉服历史悠久,款式众多,历朝历代皆有自己的特点,但主要特征不变,而汉服又有礼服和常服之分。我们在古代电视剧里面常常看到长到拖地的而又非常华丽隆重的长袍,基本都是礼服,而礼服其实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穿的。

image.png

  这种长袍一般只有皇室成员和达官显贵才能穿,并且只有在出席重大活动和节日时才会穿这种衣服。由于古代等级森严,服装的穿戴和配饰都是有限制的,必须严格按照等级制度,如果随便乱穿,便会招来杀身之祸。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龙袍只能是皇上穿的,太子也不行,要是被发现哪位大臣或贵族家中有龙袍,便会以谋逆罪株连九族了。不过普通百姓就很少会穿长袍,除了特权限制外,百姓也没有富余的钱来添置这么贵重而又华而不实的长袍。

  当时的平民百姓穿的衣服被称为短褐,指的是用兽毛或粗麻布做成的短上衣包括下裤。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日常生活,因为不像贵族和皇室,普通老百姓都是要干活挣钱养家的。如果穿长袍便会有诸多不便,还会弄脏衣服,得不偿失。

  每个朝代的衣服都会有不同的特色,例如我们熟悉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的唐朝服饰,就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古人会相对保守,没有电视剧中那么开放,但唐朝时期的女子服饰,可谓中国服装中最为精彩的篇章,其冠服之丰美华丽,妆饰之奇异纷繁,都令人目不暇接。

  那么,回到主题,长袍那么长,古人难道不怕弄脏衣服吗?其实前面说了,只有在出席重大活动和节日时才会穿长袍,正所谓:“盛装出席”。而每当有盛会时,一般都会提前准备,其中就包括清扫屋子和途径地面。

  像达官显贵家中自然也是十分干净的,而出行都会选择坐轿子或者骑马。古代的环境也比现在好很多,所以没有多少灰尘。尤其是皇室中,有皇帝的出行的地方,都会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所以即便穿了拖地的长袍,也不用担心被弄脏了。但现在就不行啦,即使是在商场的地面上,也会有很多灰尘,穿了汉服的年轻人也只能勤快一点,多洗衣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