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是个英明之主,为何晚年却变得昏庸了呢?
2021-06-16 11:46: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吴在历史上不同于魏蜀,大多时候奉行防御的国策,善于保存国力,而东吴大帝孙权早年堪称一代明主,决策得当,治理有方,任贤使能,奠定了东吴坚实的基业,这也是东吴在三国中立国最久的重要原因。然而孙权在晚年时却变成了昏聩之主。

  (一)孙权是个难得的英明之主

  东吴能从一个地方割据军阀逐步发展到雄踞江南的霸主,孙权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孙权在位前期,很善于识人用人,决事英明果断。在大敌当前,孙权大胆用周瑜曹操,用陆逊刘备,最终成功挽救了孙吴;他在称帝后又大兴屯田,奖励农耕,兴修水利,大力开发江南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非常大的功绩。

image.png

  (二)孙权晚年在立储上出了昏招,导致君臣离心

  孙权共有7子3女。长子孙登,次子孙虑都早逝,太子之位自然落到了三子孙和身上。

  但孙权四子孙霸是个野心膨胀之人,一心想夺太子之位,于是朝廷便分裂成两派,相互争斗,历史上称为“南鲁党争”。

  此时孙权已69岁高龄,性情残暴,已不是当年那个礼贤下士的人,又听信他人谗言,于是下决心废掉孙和。群臣纷纷上书死谏反对,言辞很激烈。孙权执意为之,哪里听得进去,但群臣依然不依不饶,孙权震怒于是大开杀戒。

  不管是权臣、能臣还是良将,只要反对废储者都受到了打击。有的被满门抄斩,有的被诛杀,有的被杖打一百,就连支持孙和的社稷之臣陆逊也没放过。孙权先是将陆逊外甥流放到荒蛮之地,又派侍从去陆逊家里对其斥责羞辱,陆逊忧愤不已,不久就去世了。

  (三)孙权晚年的悲剧和这个女儿有直接关系,她是东吴后期的搅局者

  孙权年轻时娶了一位女子叫步练师,长得美艳动人,且识大体,甚得孙权宠爱。后来她了两个女儿,长女孙鲁班,次女孙鲁育

  孙权称帝后想立步氏为皇后,但群臣因步氏没有儿子而集体反对,孙权拗不过群臣,只好作罢。此后孙权一直对步氏有一种亏欠之意。

  孙权把这份心意转移到对两个女儿的宠爱上,尤其是长女孙鲁班,更是纵容之至。

image.png

  孙鲁班成年后,先是嫁给了周瑜儿子周循,但周循早逝,她又改嫁给卫将军兼徐州牧全琮。孙鲁班对孙和和孙霸都很反感,因为她对孙权对孙和的生母琅琊王夫人过于宠爱很是不快,因私结了仇,于是她经常在孙权那挑拨王夫人的不是。

  不久,孙权得了大病,孙鲁班在父亲床前百般伺候,趁机说“王夫人见父皇生病了,不但不忧心,反而高兴的很,恐怕是以为自己儿子快当皇帝了,有点飘飘然了,孙权自然很是生气。

  孙权病好后,琅琊王夫人便因孙权对她的严厉斥责而忧愤而死,这也直接冲击了孙和兄弟在孙权心中的位置。

  孙鲁班为了攫取权力,依然对打压孙和兄弟不肯罢休,始终想找机会扳倒太子拥立年幼的孙亮。她知道凭一己之力难于让孙权下决心,于是积极寻找帮手。

  全琮死后,孙鲁班才四十多岁,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情夫,最终她看中了孙峻。孙峻是皇室宗亲,孙权父亲孙坚弟弟孙景的曾孙,是孙鲁班的堂侄,长得英俊潇洒,但品行不正,不过在孙权面前说话颇有分量。

  孙峻在孙鲁班的授意下在孙权面前一有机会便大肆攻击孙和,搬弄是非,并力主改立孙亮为太子。孙权禁不住孙鲁班和孙峻的软磨硬泡,又想平息党争,便终于下定了决心。

  公元250年,孙权囚禁了孙和,将他贬为庶人并赶出京城。同时又以结党营私、夺嫡之罪赐死了孙霸,改立年仅7岁的幼子孙亮为太子。此举虽平息了党争,讨了孙鲁班的欢心,但极端手段造成的人心离背也使东吴元气大伤,走向衰落。

  (四)孙鲁班虽权倾一时,却是昙花一现

  公元252年,孙权病逝,孙鲁班终于如愿以偿地将孙亮扶上了皇帝宝座,孙峻因举荐有功被拜丞相,又封为大将军,权倾朝野,孙鲁班因有了大靠山便更加肆无忌惮了。

  孙鲁班和掌权后的孙峻狼狈为奸,密谋剪除异己,先后杀掉了废太子孙和、自己的胞妹孙鲁育以及孙登的儿子孙英。

  孙峻后来病死,他的堂弟孙綝接替了他,权势比孙峻更大。孙亮和孙鲁班密谋除掉孙綝,不料事情泄密。孙綝抢先发动政变,把孙亮一贬再贬,孙亮不堪羞辱自杀。

  孙鲁班被孙綝流放到了豫章,一块荒野之地,自此她在中国历史上销声匿迹了。

  (五)孙权死后,一将难求

  在经过孙权的重拳打击下,人才济济的东吴变得捉襟见肘,从他为孙亮选的辅臣诸葛恪和滕胤,就可见一斑。

  诸葛恪:陆逊称他“气陵其上,意蔑乎下”,非安邦定国之才;滕胤:循规蹈矩有余,回筹转策不足。此二人不是辅政的料,很快就引发内讧被杀。

  孙亮之后,又经历孙休孙皓二帝,孙皓是个沉溺酒色,昏庸嗜杀之徒,国势日衰,朝局混乱。

  公元280年,晋武帝司马炎派军队一举攻下吴都建业,东吴灭亡。

  可以说,孙鲁班是东吴后期的搅局者,是孙吴政权走向衰落的催化剂:

  孙鲁班为一己之私利置国家利益不顾,是东吴后期十足的搅局者;

  孙鲁班野心勃勃,坏事做尽,拿孙权对她的宠幸当做阴谋的筹码,废太子、勾结权臣,肆意杀戮,任性妄为;

  孙鲁班是孙权下决心废太子的催化剂,却不想酿成了大开杀戒的悲剧,最终导致东吴人才凋敝,君臣离心,朝局愈发动荡不安,国势衰微,给东吴亡国埋下了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