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对刘禅有救命之恩,刘禅登基后如何对待他的?
2021-06-16 12:01: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赵云可以说是三国时期最完美的人,虽然他是一名猛将,但是又不同于关羽张飞二人,他心思细腻又算得上是一名儒将。赵云七十岁的时候还亲自上战场杀敌,并且没有对手能将他打败。

  就是这样一位有勇有谋的将士临终前说了一个话,刘婵听了之后惭愧不已,诸葛亮听了也悲痛万分,那么赵云究竟说的什么呢?要知道赵云说了什么,刘婵和诸葛亮二人听了之后会如此,首先需要从他们之间的关系说起。

image.png

  赵云和刘婵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君与臣那么简单。赵云早年已经追随刘备三十年,对刘婵的感情更是少不了的,刘备去世后,赵云继续扶持幼主刘婵。

  这其中有一件事不得不提,建安十三年,曹操大军南下荆州,刘备势单力薄大败之后带兵逃跑,由于荆州百姓过多,刘备逃跑的速度变得十分缓慢,眼看诸葛亮就要追上来了,刘备果断抛弃妻儿,仅带着关羽、张飞、诸葛亮等数十名将才快速逃离。

  这些人之中当然也包括赵云,但是赵云不忍心看着少主刘婵从此孤苦无依,于是他悄悄回到原地,冒着生命危险将刘婵和甘夫人护送到了刘备身边。

image.png

  赵云对刘婵是有救命之恩的,他不仅从曹操军队中救过刘婵,后来又从吴兵手里救下刘婵。刘婵继位后,赵云对他也是尽心尽力扶持。

  赵云一生最佩服的人非诸葛亮莫属。诸葛亮的智慧与谋略都令他心悦诚服,同时,诸葛亮也十分佩服赵云。诸葛亮曾说过,关羽、张飞二人虽然勇猛但是缺乏智慧,他们只能称得上猛将,这样的人才并不难得,但是赵云就不一样了,他是一位儒将,这样的人才就比较难得了。

  诸葛亮一生的愿望就是收复中原,但是刘婵在这一点上并不支持他,刘婵心系百姓,不愿意发动兵变,只希望百姓安居乐业,因此诸葛亮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赵云就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才。

  赵云临终前说的是:“北伐、北伐”,所以刘婵听了之后才觉得惭愧,一位将死之人的心愿他无法帮他完成,而且在赵云在世的时候,他也没有支持赵云做这件事。

  北伐也是诸葛亮的心声,赵云去世,诸葛亮收复中原的道路更加艰难了,难得有一位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可他又即将离世,诸葛亮怎能不悲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