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晚上没有电,古人都是怎么娱乐的?

  晚上回到家先是打开电灯,随后打开电视机悠闲的躺下,有条件的还要开一下空调和地暖,或是在电脑前娱乐个把小时,直到十一二点甚至是三更天才会睡觉,到了这个时候,放空的大脑总会想一些有的没的的东西,如看向为自己照明的小夜灯想到。

  古人晚上没有电,该怎么生活?

  最初的古人确实一到晚上就睡了,因为生产力不足的关系,晚上能提供照明的物品着实少得可怜,不说家家户户有一颗夜明珠,甚至在秦汉时期家中点有油灯的都是大户人家,寻常家门口有个火把就算得上是不错了。

  但是到了隋朝以后,随着手工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如蜡烛,油灯等相应的照明工具开始成批成批的出现,寻常人家晚上也会点起一根蜡烛来干一些手工活,特别是随着科举的出现,不少学子彻夜挑灯夜战也得依靠蜡烛来为自己提供光亮,寒门士子甚至会学习‘凿壁偷光来在寒门大户窗前蹭光亮。

image.png

  到了这个时期首先开放的是各大节日,如元宵节一般,朝廷往往会燃放烟花爆竹,甚至将花灯挂满宫闱,唐朝诗人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中写道: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其中的火树银花指的就是烟火。

  但是在这段时间中,因为宵禁的缘故,虽然照明设备普及了,但除了节日时偶尔开放的宵禁,寻常时候古人依旧没有什么夜生活可言,直到宋朝,宋初的宋高祖还学习着前朝的宵禁制度,宋太宗时期,宵禁便基本名存实亡了,到了宋朝中后期,干脆取消了宵禁制度,人们的夜生活也变得丰富了起来。

  

  宵禁和灯光的问题解决了,最大的问题还存在,那就是坊市制度,古代重农抑商,商市和居民家是分离开的,况且商市是朝廷管控的,卖各种东西的商铺都是分开的,如北魏民谣《木兰辞》所写: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这并不是因为花木兰买东西喜欢挑选,而是只有去四个市场才能把所需物品买齐。

  因为古代皇室普遍认为,商业的暴利会让平民无心种植与学习,而人民不种粮食就会饥荒,一旦饥荒就会起义,所以这种商市大多下午三四点便被要求关门歇业了,即使没有宵禁,灯光问题也被解决了,人们夜晚也没什么出门的必要,总不能大家点着昂贵的烛火聚在一起聊天吧。

  这种局面直到唐朝中晚期才被解决,在宋朝达到了巅峰,得益于京杭大运河便捷的水运交通以及日益繁荣的国际海运,数不清的新奇物件成为了商业发展的基础,旧的坊市制度虽然没有明文禁止,但已经被事实打破了。

  到了这个时候,照明,宵禁,坊市制度都被解决,因此宋朝中后期的百姓不说过得有多好,但夜生活还是相当丰富的,豪门贵胄家的子弟流连夜市彻夜不归也是常事,因为这时候的夜市除了不像如今有电灯外,已经和如今极为相似了。

  由海陆和陆路传来的西域美食充斥着夜市的商业街,挑着玩具的商贩卖力的邀请自己的客人,这种局面会到晚上十一二点,也就是子时的时候才会散去,只有一些酒楼和春楼还会继续营业,不少诗人词人会在此彻夜饮酒作诗,直到清晨或是喝醉了让人抬回去。

  到了宋徽宗一朝,因为皇帝赵佶本身就是一位极爱饮酒作乐的浪子,甚至出现了皇帝亲临夜市的场面,也宣布着统治者彻底默认了夜市的存在,即使是宋朝往后的日子里,虽然夜市传统偶有波折,但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因此可以看出,尽管秦汉两晋时期,受限于生产力的原因,古人确实只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为昂贵的蜡烛和油灯不是每家都用得起的,后来由于社会的发展,制度的优化革新,生产力的不断壮大,从唐宋开始,古人和我们如今的夜生活相比也不过是少了一些电子娱乐设施罢了。

  宋朝作为我国古代最特殊的朝代之一,有很多反常识的东西都在宋朝发生过,如果对宋朝真的特别感兴趣的话可以常识看一看这本《宋朝果然很有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