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后宫内斗有多激烈?比宫斗剧还要恐怖

  明朝中的政治内斗、后宫内斗非常激烈,后宫皇后为了维护自己地位的稳固甚至杀死了所有其他妃子的孩子,差点让皇帝绝了后,这就是明熹宗朱由校在位时期的事。

image.png

  在历代王朝的权力斗争中,女人作为弱势群体想要取得并且保住地位,往往要使出更多的非常手段,那些发生在她们身上的事也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历史上的悍妇不少,但是差点让皇帝老公绝后却到死都荣宠不惊的传奇人物,怕是只有万贞儿了。在万贞儿主掌后宫的几十年中,后宫中怀孕的妃子即使再小心,也会被万贞儿找准时机,杀掉孩子。眼看皇家就要绝后,明熹宗整日愁眉苦脸,这时,太监张敏在给皇帝梳头时轻轻告诉他:“陛下,您是有一个孩子的。”明熹宗一听,虎躯一震,直奔后宫的一个荒凉之地,找到了自己胎发未剪的儿子:朱祐樘,也就是后来的明孝宗

  万贵妃已经聚集荣宠一身,却为何还要害死别人的孩子?在这种险恶的环境下,朱祐樘又是怎么长大的呢?一切都要从明朝著名的“土木堡之变”说起。

  明朝是宦官专权非常严重的朝代,著名的专权太监有王振,汪直魏忠贤。王振是一个浅薄贪心的小人,此人为了进入皇宫,竟然自己阉了自己,这份难能可贵的勇气却在另一个程度上显示了这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性格。王振进宫之后,没过几年,就利用当时的皇帝朱祁镇对宦官的信任坐上了宦官首领的位子。然而此人野心着实不小,得到富贵后,他还想得到功名,妄图在史书上留下光辉的一笔。于是,他极力劝说朱祁镇带领京城所有的精兵将近二十万人出征瓦剌。可怜的朱祁镇就真信了他的鬼话,亲自带领几乎京城所有兵力出征。一个只会阿谀奉承的太监,一个无能的皇帝,结果可想而知,明朝皇室在京城最后的也是最后一点家当被他们赔了个一干二净。王振在战乱中被杀,朱祁镇被瓦剌俘获,成为人质。

  这个消息传到皇宫,朝堂立刻大乱。此时内有混乱,外有强敌,著名人物于谦此时站出来,带头用力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为皇帝。皇帝都换了,太子是不是也该换了呢?顺理成章的,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被废去太子之位。

  站得越高摔得越狠,朱见深被废后,原来身边的人都离开了他,作为前任皇帝的儿子,皇权的有效竞争者,朱见深是一个祸端,大家都纷纷躲开他,小小年纪的朱见深在这段时间内饱尝人间冷暖,只有一个人对他不离不去,这个人就是他的贴身侍婢万贞儿。

image.png

  时隔多年后,朱祁镇被重新迎回皇宫,坐上皇帝的位置,朱见深恢复了太子之位。几年后,朱祁镇死去,朱见深继位。继位后朱见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了这个大他十几岁的宫女万贞儿。此举必然招致一片反对,但胳膊再厉害也拧不过大腿,万贞儿一朝变凤凰,成了朱见深的皇贵妃。顺利飞上枝头的万贞儿虽然受尽雨露恩泽,专宠后宫,但是这时的她毕竟都快四十岁了,一直没有孩子。按理朱见深此时应该扩充后宫,丢下这个半老徐娘,可是他还是离不开万贞儿。后人分析,如此深切的依赖只怕不是单纯的爱情的,因为童年的阴影,朱见深对一直守护他的万贞儿应该还有更多恋母情结,这是任何一个貌美的妃子都无法做到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番努力之下万贞儿怀孕了,并诞下了朱见深第一个儿子。朱见深的喜悦已经不止“大喜”了,还派人向上天为皇子祈福。我们也不难猜到,这个皇子以后必然成为朱见深的继承者。可是没有,这个宠妃的儿子出生没多节就夭折了。这个孩子的去世让万贞儿受了巨大刺激,因为她也知道自己再生育的几率几乎没有了。于是,那些怀孕的妃子都一个个莫名其妙流产,整个后宫除了朱见深,都知道始作俑者是谁,却无人敢说。

  一日,朱见深多喝了几杯,摇摇晃晃的来到后宫一个小仓库,见一个纪姓宫女清秀可人,便毫不犹豫的临幸了她。完事的朱见深没有再寻思给纪姑娘名分,纪姑娘的肚子里却怀了他的种。一下子做了母亲的纪姑娘感到巨大的恐惧,为了保住孩子,她竭尽全力保密,可风声还是走漏了。万贞儿听说后,命令一个宫女去毒死这对母子。这个宫女或许早已看不怪万贞儿的专横残忍,又可怜这对母子,就回去告诉万贞儿这个姑娘只是腹中有病,没有怀孕。躲过一劫的纪姑娘便在后宫的偏僻角落安静养胎,并成功生下儿子,这个孩子就是明孝宗朱祐樘。

  后宫多了一个活人怎么能瞒得住万贞儿的眼睛,她这次派了一个叫张敏的太监害死这对母子。和前一位宫女一样,张敏也动了恻隐之心。他没有害死这对母子,而是将他们安置在了一个安全的地方。后宫的太监宫女们渐渐也都知道了这件事,可是竟没有一个人去向万贞儿告发,他们还掏出自己不多的薪水接济纪姑娘母子,张敏更是给了朱祐樘最早的蒙教育。在险恶的环境中,朱祐樘一直被这张用爱编制的大网好好保护着。直到太监张敏找准时机将他的存在告诉朱见深,这个深藏后宫的皇子才开始活在阳光之下,也顺理成章的被立为太子。至于纪姑娘和善良的太监张敏,也于不久莫名其妙死去,被一个人们都知道却不能说的凶手杀害了。周太后为了不让万贞儿害死这仅有的皇孙,赶忙下令把朱祐樘接入自己宫中抚养,这才确保朱祐樘顺利长大,接替皇位。继位后的明孝宗励精图治,不光收拾了父亲和爷爷留下的烂摊子,还创造了明朝后期一个短暂的平静政局,史称“弘治中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