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皇帝为何都选择“重农抑商”这个政策呢?
2021-06-17 14:17:14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古代人划分为四个等级,士农工商,士大夫是最高等级,而拥有大量财富的商人却是地位最低的,按理来说不应该这样,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image.png

  在古代中国,‘重农抑商’为很多帝王所沿袭。什么人提出‘重农抑商’的策略呢?这里面就要提到2个人了,分别是:李悝和商鞅。他们考察农民现状以及完善’重农抑商‘理论。

  李悝是最早提出‘重农抑商’策略的。李悝是何许人也?他是战国时期魏国

  李悝(lǐ kuī)(前455--前395年),战国时政治人物。法家重要代表人物。濮阳人。出任魏文侯相,主持变法.变法中提到‘尽地力之教’。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在农业种植上采取多种经营方式,如果是一种作物受到自然灾害颗粒无收,那还有其他作物可以收货。他提出耕地要深,要勤除草,这样的话很大的保障了农作物的收成。他还还提出 ,国家要是有足够的粮食,人心稳了,国家自然安全。

  历史条件下,有些人制作一些日常用品去卖钱,维持生计,这样的人都是李悝打击的对象。他认为这些投机倒把的人不好好种地,势必会影响粮食的产量,对国家的长治久安起到很不好的反应。下面就还要说到另一个人:商鞅

image.png

  商鞅何许人也?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战国时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卫国(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人,卫国国君的后裔,姬姓孙氏,故又称卫鞅、公孙鞅。后因在河西之战中立功获封商于十五邑,号为商君,故称之为商鞅。

  他主持变法以及颁布法令,具体如下:

  1土地的所有者,可以自由买卖土地

  2家里如果有2个成年男人,必须单过,要不然就得增加赋税

  3粮食生产的多可以免除赋税

  4凡是投机倒把的人被发现是要被抓去做奴隶

  这些‘重农抑商’政策未免是有点太牵强了。但是在古代,具有很深远的意义。一个国家要想富强发展,必须保障人民有饭吃,有地种。如果是发展多种生产体质的话,国家就不稳固了。这种政策的实施,虽然是有点不尽人情,但是他取得的效果可以说在当时是显著的。秦国统一六国后,政策被不断加强了,这样也保障了封建社会的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