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为什么只当了二十多天皇帝就被废了?
2021-06-17 16:52:3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大汉王朝霍氏家族除了霍去病外,还出了一个权臣霍光,他权倾朝野甚至有谋反的打算,他就曾立刘贺皇帝,发现刘贺不好控制之后又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将其废掉,贬为海昏侯,这位刘贺也算是非常悲催了。

  前不久,在江西南昌境内,考古人员挖掘出了西汉海昏侯刘贺的墓葬,如果说刘贺仅仅是一个侯爵,那么这件事情也不会造成如此大的社会影响的新闻效应,之所以他的墓葬被人格外关注,是因为他曾经是西汉王朝的最高统治者——皇帝。

image.png

  刘贺,是汉武帝刘彻的孙子,昌邑哀王刘髆(bo)的儿子,从封建时期的等级制度看,这样的身份也是足够高贵了,而刘贺原本应该在自己的封地上舒舒服服的过自己的王爷生活,却不料命运给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公元前74年,汉昭帝驾崩没有留下子嗣,让当时的辅政大臣霍光措手不及,但是国不可一日无君,霍光在权衡利弊之后,从刘氏子孙中选择了不到二十岁的昌邑王刘贺为皇位继承人,就这样,我们这位日后的海昏侯便稀里糊涂的坐上了皇帝的宝座。

  接下来的事情,远远出乎众人的意料,刘贺在接到中央命令后,便带着自己手下200余人的王府班底人员前去“上任”,在这200多人的协助之下,他一边享受着皇帝锦衣玉食的生活,一边又谋划着如何尽快独立行使皇权;虽说干了不少荒唐事,但是最令霍光容忍不了的是刘贺竟然着手调整宫禁人马,企图控制长乐宫主人上官太后的言行举止,而上官太后正是霍光的外孙女,本想利用上官太后控制刘贺,而刘贺的这一举动无疑触碰到了霍光敏感的政治神经。接下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刘贺在干了27天皇帝之后便被废黜,也就是后来史称的汉废帝,对外宣称刘贺在位27天,竟然做下了1127件的荒唐事,不得不废黜。

image.png

  被从皇帝宝座赶下来的刘贺被霍光亲自送回原先的封地昌邑,继续做他的昌邑王,并食邑两千户。在被废的六年后,虽然霍光已死,但新皇帝汉宣帝还没有精力处理这个刘贺,直到又过了五年,汉宣帝将刘贺贬到如今的江西省永修县做海昏侯。

  自从刘贺被废,他就一直处于被监管的状态下,政治上再也无法有所作为,但是在物质条件方面却还是十分富足,从出土的海昏侯墓葬陪葬品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就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