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死后,雍正是如何处置他的哪些兄弟的呢?
2021-06-17 17:24:2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康熙是我国清朝最优秀的皇帝了,他唯一没有做好的事情就是安排自己的继承人,因此他死后才发生了九子夺嫡的惨剧,最终胜出的是雍正,虽说雍正是个好皇帝,但是他清除与他竞争皇位的兄弟的时候,丝毫不见心慈手软。

  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冬,千古一帝康熙皇帝走完了自己辉煌的一生,之后,其四皇子,原先的雍亲王爱新觉罗·胤禛入承大统,成为清朝政府的第三位掌权者,在雍正执政期间,他勤于政务,并出台过整饬吏治等一些利国利民的政策,这也为后来康乾盛世的到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就是这么一位勤政爱民的皇帝,在皇权最高点为了稳固自己的权利,而做出令世人非常惊悚的迫害亲兄弟行为。

image.png

  在雍正继位时,包括他自己在内,一共有15个皇子年满20岁,他们分别是皇长子允禔、原先为皇太子后来又被废了的皇二子允礽、皇三子允祉、皇四子胤禛(即雍正皇帝本人)、皇五子允祺、皇七子允佑、皇八子允禩、皇九子允禟、皇十子允(礻我)、皇十二子允祹、皇十三子允祥、皇十四子允禵、皇十五子允偶、皇十六子允禄和皇十七子允礼;本来雍正皇帝拥有众多兄弟应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然而他对待自己兄弟的手段却令人咋舌。

  从众皇子的结局看,大概能分成四大类:

  一、康熙时期受到处分,雍正时期去世的。

  主要代表是皇长子和皇二子。

  生于康熙十一年1672年的皇长子允禔,才华横溢,长相俊美,曾经很受父皇康熙的喜欢,只因在后期太子废立过程中企图陷害太子,故而被康熙革除王爵,圈禁,直到雍正十二年去世。

  生于康熙十三年1674年的皇二子允礽,在幼年时被立为太子,但后来却因故而两度被废,最终甚至落了个被圈禁的下场,并且从此以后不再参与政事,后来在雍正二年时去世。

image.png

  二、雍正时期基本上没有受到严厉惩处,寿终正寝的。

  代表为皇七子、皇十二子、皇十五子、皇十六子

  生于康熙十九年1680年的皇七子允佑,是康熙在众多儿子中认为心地最好与最和蔼可亲,于雍正八年去世。

  生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额皇十二子允祹,跟其他皇子不一样的是,其不拉帮结派,不争夺皇位与权力。在雍正初年封为郡王,但是而后却几遭贬斥,降为镇国公,乾隆二十八年去世。

  皇十五子允偶生于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雍正四年封贝勒爵,令其守景陵,雍正九年去世。

  皇十六子允禄生于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被过继给其他皇族成员,雍正即位后,让其世袭庄亲王爵位,乾隆三十二年去世。

  三、受到雍正严厉惩处,部分被圈禁致死的。

  代表为皇三子、皇五子、皇八子、皇九子、皇十子、皇十四子。

  皇三子允祉生于康熙十六年1677年,他并不热衷政治,一心治学,著书立说。雍正即位后,命令其看守康熙的景陵,雍正八年,被剥夺爵位,囚禁在景山永安亭,雍正十年去世。

  皇五子允祺生于康熙十八年1679年,康熙对于他的评价是:心性善,人敦厚,不卷入党争,但在雍正即位后,其世子爵位被剥夺,同样于雍正十年去世。

  而接下来说到的四个皇子,是雍正皇帝处置最严厉,最无情的四个皇子,其中皇十四子允禵还是雍正的亲弟弟。

  皇八子允禩,生于康熙二十年1681年,个人能力出众,声望也高,当初康熙时期争夺皇储时是雍正最强劲的对手。雍正初年,被晋封廉亲王,雍正四年,以结党妄议朝政为由被雍正削去王爵,圈禁,除宗籍,并更名为“阿奇那(满语意为狗)”。

  皇九子允禟,生于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与皇八子结党,雍正即位后,被派驻外地,后于雍正三年,因违法乱行,结党营私等理由被夺爵,圈禁,雍正四年被削宗籍,令其改名为“塞斯黑(满语意为猪)”,圈禁致死。

  皇十子允(礻我),因党附皇八子,于雍正元年被夺爵,圈禁至死。

  皇十四子允禵是雍正同父同母的一奶同胞,生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因党附皇八子允禩、且康熙晚年争宠,与雍正对立。康熙驾崩后,他曾经回京奔丧,却被无情拒于城外,后被派到景陵看守,受到雍正皇帝亲兵的看管与软禁,雍正四年,父子二人被圈禁在景山寿皇殿,乾隆继位时才被释放。

  四、受到雍正器重和重用的兄弟。

  代表为皇十三子和皇十七子。

  皇十三子允祥生于康熙二十六年1686年,是雍正皇帝的死党和绝对拥护者,雍正即位后册封为怡亲王,总管户部,深受雍正的器重和赏识,雍正八年病逝,雍正特命其可不避皇帝名讳,将姓名改回爱新觉罗·胤祥

  皇十七子允礼生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与雍正关系也很密切,雍正元年封为郡王,在雍正六年的时候,其更是被晋封为亲王,之后被派驻各部门担任要职,还曾处理民族事物,乾隆三年去世。

  由此可见,在雍正一朝,他绝大多数成年的兄弟们几乎都受到了一定的惩处,而在那个皇权至上的时代,这种兄弟手中之间的争斗确实显得十分残酷无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