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从来没出现过宦官干政呢?
2021-06-18 09:47:1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明朝的宦官干政相当严重,其中还出了好多大奸臣,而到了清朝太监好像就没有那么大的权势了,完全成为了皇家的仆人,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太监制度是封建社会的一个丑恶而畸形的产物,在史书上,太监也叫寺人、阉人、宦官、中官、内官、内侍等等,称太监则是明、清两个朝代的事情了。

  在中国王朝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朝代中,当皇权相对稳固的时候,在皇宫服役的太监一般都被局限于管理和服侍皇帝及后妃的基本职能内,几乎完全被排斥于国家的政治生活之外。

  太监参与国家政治活动,并不代表社会进步,恰恰相反,这往往标志着一个政治黑暗时期的开始。

  中国封建社会中所出现的太监参政专权的事例,多发生在每一封建王朝的中后期。这时候的社会政治、经济矛盾不断激化,局势动荡,而封建皇帝或软弱无能、或荒淫腐化。

  中国历史上自秦朝以来,包括汉唐王朝的中后期及至明朝中后期都出现过严重的太监参政专权的情况。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往往又给社会政治、经济以及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灾难。

  所以,历史上凡是贤明君主,都注意防止太监干政。明王朝覆亡之际,清摄政王多尔衮率清军击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进入北京,残留在宫廷中的太监仍有较大的势力。

image.png

  顺治二年(1645),发生了一件事。

  太监在朝会的时候,仍然按照明末的惯例,抢在文武诸官之前参拜皇帝,这是新政权所万万不能容忍的。于是,多尔衮在前明降清的官僚集团的坚决支持下,把太监赶出了朝会这个重大政治活动。

  从顺治皇帝开始,经康熙雍正乾隆都非常警惕太监结党营私及干政之弊,并认识到必须严格内廷法制,严禁太监窃权干政。

  可以说,由于清朝统治者严格遵循了严禁太监干政的制度,因此在其二百多年的执政历史中,基本没有出现太监干预朝政的现象。

  但是,史学界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传统看法,认为在清朝晚期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时期,她大权独揽,实行独裁统治,并且重用包括太监在内的亲信,诸如十分有名的太监安德海、李莲英等人,打击异己,这就使宫廷制度发生相应的变化,太监不许干政的祖宗家法也由此而废弛。

  这种传统说法并不准确。

  当时的实际情况是,虽然宫内管理制度废弛,太监中也确有结党营私之辈,慈禧太后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

  但是说到安德海、李莲英之辈干预朝政,则多为传闻揣测之言,并无实据。

  关于太监安德海,是在同治八年(1869)八月,由于“捏称钦差织办龙衣”的罪名,并违反了“非经差遣,不许擅出皇城”的祖宗家法,在山东泰安被山东巡抚丁宝桢拿获并奉两宫皇太后懿旨就地正法了。

  至于李莲英,是历经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四朝,并且长期在慈禧太后身边当差达四十余年,深得慈禧太后宠信的太监之一。

  由于李莲英生性圆滑、善解人意,又是在安德海被杀后逐步得到慈禧太后的喜爱和宠信的,因此他总结汲取了安德海被杀的教训,很好地把握了太监不干政的底线。

  在长达四十余年的伴君生涯中,充分地扮演了一个忠顺而善解人意的奴才的角色,成为慈禧太后晚年时期一个非常可心的“伙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