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为什么与蒙古国结盟呢?这件事的历史评价如何?

  宋朝与蒙古结盟灭掉金国,是千古有名的一步臭棋,这属于结强灭弱,打破了均衡的势力格局,蒙古在灭掉金国之后立刻展开了对宋的军事行动,此时孱弱的宋已经没有可以结交的盟友了。

  多数史学家对宋朝的评价都是“积贫积弱”,在对抗外族入侵方面,一直都是被动挨打,主动和辽议和,订立“澶渊之盟”,被金国打得向金国称臣。即便是这样,辽和金都没有灭掉大宋,反而这两个国家先灭亡了,而宋朝变得看起来更强大了,虽然最终被蒙古灭了,但是蒙古花费了整整45年。

  宋朝《清明上河图》可见宋朝商品经济是多么繁荣

  宋朝能做到这样,主要是用了一个机智的策略——白银+互市。

  当时宋辽订立“檀渊之盟”,表面上看是宋朝软弱无能,但是从长远看,宋朝比辽国更加深谋远虑。虽然按照盟约上所说,宋朝每年必须向辽国进贡10万两白银,20万匹绢,而且要开通对外贸易。

  10万两白银,对于年国库收入过亿的大宋来说,是九牛一毛,绢更不算什么。而互市——对外贸易,对大宋来说是有益而无害。辽作为对外贸易的产品非常单一,主要是牛马羊,而宋朝出口到辽的商品包括香料、茶叶、稻米、瓷器等。对外贸易空前繁荣,刚开始大辽还自己发行铸币,后来发现大宋的铸币更好用,更受欢迎,直接不发行铸币了。于是,大宋最狠毒的货币战争开始了。一百多年宋辽基本没怎么打仗,但是辽国的财富无声无息地被大宋吸收。看起来和平了,但辽国相对于宋,变得更弱了,后来金国和大宋轻松灭了辽。

image.png

  后来金国开始攻打大宋,两国交兵发现谁也灭不了谁。这次大宋又开始用之前对付辽国的办法——我们议和,开通互市,这样对大家都很好。金国也觉得很好,就不了聊过的后尘。金国自己也不发行货币了,他们自己从大宋敲诈来的白银,最后又无声无息地回到大宋的国库,百年之后,金国被大宋文明感化,但是军事实力明显不如百年之前。

image.png

  后来,非常不地道的是,大宋联合蒙古把金国灭了。南宋虽然借助蒙古灭了金,但是自己养虎为患,当蒙古开始讨伐南宋的时候,大宋才意识到唇亡齿寒的道理。虽然金国曾经是祸患,但是毕竟百年修好,威胁肯定没有蒙古大。当年大宋联合金国灭了辽国,又联合蒙古灭了金国。最后剩下了蒙古,你想联合谁去对付它呢?唯有孤军奋战,要独自面对真正强大的敌人——蒙古军。

  大宋,从整体上来说,是一个悲剧的王朝,靠投机取巧苟延残喘了将近三百年,结果因为投机取巧自断后路。他们如果懂得力量制衡的道理的话,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这不得不引起大家的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