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恪纯长公主作为康熙的妹妹,她的命运为何那么悲惨?

  说起公主,大家肯定很羡慕这样的出身。确实在古代,公主作为皇帝的妹妹,地位自然很高,作为公主丈夫,驸马爷也是人人向往。

  不过清朝的公主就没这么幸运了,那时候,为了稳定政局,不少皇帝的女儿或者是妹妹被迫远嫁。

image.png

  今天趣历史要说的就是清朝一位命运很凄惨的公主,和硕恪纯长公主。可能大家对于这个名字并不熟悉,她还有另一个称呼“建宁”。我们很多人是通过影视剧作品来了解这位公主的,那就是鹿鼎记,虽说在剧中一些情节尊重了事实,但是结局比现实要好。

  不过在现实中,这个公主的命运确实不好。首先,她地位很高,是皇太极的小女儿,也就是清军进入关内之前最高统治者的女儿,她在众多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十四。一般,作为最小的女儿,何况是公主,自然受到皇帝和长辈们的喜爱。

  那时候政局很动荡,很多宫廷内的皇家女子都免不了为了政治原因去和别的民族和亲。虽然是公主,建宁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命运。

  在公主的哥哥康熙当皇帝的时候,吴三桂势力太强,迟早有反叛之心。为了和这股对抗朝廷的势力搞好关系,康熙答应把公主嫁给吴应熊

  起初,皇帝的是想通过计策,想把吴应熊留在京城,这么一来他们完全处于朝廷的控制之中,对方不会轻易做什么。

  其次,留在北京的话,公主也不用嫁的那么远,能够少受一些罪。就这样,皇帝亲自宣布二人结婚,除此之外,在北京,建造了一套豪宅,供二人居住,那时候,公主年纪很小,才13岁。

image.png

  在康熙年间,建宁和丈夫去了云南,毕竟很久没见到公公,不符合礼数,而且这次是吴三桂的寿辰,不去的话自然不合适,就这样儿子和儿媳妇去了云南。这也许是吴三桂的小把戏,让皇帝觉得他和清王朝的关系很好,不会有反叛之心。

  可是只过了两年时间,在云南,吴三桂就起兵反叛了,真的作为父亲,也不顾自己儿子的死活。这时候,北京的吴应熊被抓起来了,连同吴世霖都被杀了。即使这样也阻挡不了叛军,这场战争持续了十年。

  在这场牵扯了儿女之情的战争中,建宁公主内心是十分无奈和凄苦的。首先,作为妻子,面对丈夫被杀,当然十分痛心。就算丈夫是清王朝的敌人,两人结婚多年,也有了感情,突然间被杀,谁能够忍受得了?

  其次,虽说最后这场叛乱被镇压了,本该所有的事情都结束,可是康熙还下旨直接把建宁公主和吴应熊所生的两个儿子处死,为了国家安宁,皇帝直接让其子孙绝后。想象一下,就算是平常女子,看着两个孩子被杀了,该有多痛心啊!

  所以,这位公主后半辈子都是在痛苦中度过的,本该是一场政治事件,却牵扯了这么多无辜的生命。而且在战乱期间,公主还被关了起来,这一关就是七年。

image.png

  没了丈夫也没了孩子,整个房间内只有公主一人,这样的生活真是煎熬,就这样在建宁63岁的时候,永远闭上了眼睛。

  她死后,值得注意的是,死后并没有按照一般惯例进行土葬,而是直接火葬。熊熊烈火,烧不尽的是一段无奈和痛苦。

  或许在皇帝眼中,她是不干净的,但是这和她有什么关系?确实,建宁就是这么一位凄惨的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