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什么时候开播?讲了什么故事?
2021-06-18 15:07:16

  近日,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主题剧《我们的新时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开播。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展播活动中,唯一一部展现当代青年基层党员群像的单元剧,《我们的新时代》在创作之初便备受关注。如何落地最容易被观众挑剔的当下生活?怎么跳出英模剧的窠臼拍活先进青年?又如何激活时代与荧屏内外的“我们”的关联……诸多难题摆在主创团队面前。

  开播前,笔者有机会完整观看了以社区志愿者为主角的第一个单元《美丽的你》。又通过大片花,了解了《腾飞》《排爆精英》《幸福的处方》《因为有家》《紧急营救》五个单元的故事原型和影像风格。有些话不吐不快,提前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

  很敢又很会,这是《我们的新时代》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说很敢,是因为这部剧挑的六个基层青年党员典型,一个比一个普通。穿着红马甲,在社区调解邻里关系的志愿者就不说了。就算拍造飞机、爆破手,它也不拍工程师、王牌兵,而是讲了钣金工、受训新兵的故事。

  当下的年轻观众,对电视剧的生活逻辑有极高的要求。选择如此下沉的视角,就势必要接受年轻观众以自身为标尺,拿放大镜对照的严格检验。尽管如此,《我们的新时代》还是选择直抒时代胸臆,勇气可嘉。

  至于很会,是说每个单元在故事破题、统领人物和与观众共情共鸣的把控上,都各有妙法。这一点,我们不妨以已经开播的《美丽的你》单元为例,展开说说。

  透视中国式社区关系

  《美丽的你》的故事围绕基层社区治理展开,主要讲述了一个离职的互联网精英白菁(王晓晨 饰),在职场“间隔年”意外走上志愿者岗位,经历社区一线工作的磨砺,逐渐从一个“高冷”的局外者成长为黏合邻里的知心人的故事。

  这故事虽然不复杂,但是要拍得让人信服却不容易。

  毕竟,在工作节奏奔忙、人际关系松散的大都市中,社区生活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关注度本就不高。志愿者们算得上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

  要讲好他们的故事,首先要把“社区”这个他们发光发热的舞台给拍实在。而关于当代都市社区关系的呈现,恰恰是国产剧创作的薄弱地带。

image.png

  我们有传统悠久的农村题材剧,专门钻研乡土中国结构和农村人际关系。还有诸多年代题材剧对弄堂、四合院、工厂大院的邻里往来穷尽了笔墨。偏偏到了当代都市剧的管辖范围,人际关系就缩至了家庭单位。这样的创作倾向,自然与城市化进程中人际交往结构的变迁有关系。但经历此次疫情突袭,人们普遍意识到了社区工作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性。面对重大突发事件,一个小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是有限的,关上门过日子是不够的。

  随着人们社区意识的逐渐增强,电视剧创作者也有责任把真实的社区结构和矛盾问题摆上荧屏。

  《美丽的你》最值得称道的,就是以主角白菁的视角,串起了头绪繁杂的社区问题,写出了社区结构的有机性。

  最初,白菁是为了躲避被“人肉”的网络暴力,来到朝阳家园的闺蜜文静(高露 饰)家借住。刚到的那一晚,带着口罩、蹑手蹑脚的她,就被老资格志愿者、人民调解员何芬芳(刘敏涛 饰)误认为犯罪分子的同伙,给扭送了派出所。

  好不容易乌龙解除,回到文静家里住下,又惨遭楼下邻居超市老板于海洋(田小洁 饰)的“震楼器”威胁。

  几天住下来,占道经营、僵尸车、电梯维修难、流浪猫狗、广场舞抢地盘等烦心事,她经历了个遍。而这些问题,恰恰也是不少观众在社区生活中的头疼事。现实生活中,也正是因为这些难解的问题,造成了物业、业主以及社区居委会之间的粘稠关系。

  难道这些问题就真的无头无绪,无解无根?当白菁真的当上了志愿者,才发现并不是。

  矛盾抓主要,社区当前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是修电梯。要修电梯就要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就要社区2/3以上业主签字。因为缺乏沟通,不少业主对社区治理有意见,就以拒绝签字要求社区尽快解决三大难题:僵尸车、广场舞活动场所和流浪猫狗问题。

  这么一拎,问题就成了串。

  再往下深入会发现,超市老板于海洋会占道经营,是因为僵尸车挡住了超市门口。而僵尸车是蒋老爷子儿子的遗物,也是他的心结。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在场地和噪音问题上来回拉扯,终究是缺乏沟通。居民对收留弃养猫狗的志愿者马琛发难,也是少了换位思考……

  一捋下来才发现,社区并不是一套套房子的简单合集,而是个牵一发动全身的有机体。想要过上舒心生活,必须打通社区治理的任督二脉。

  不过,要解决这连串的问题,单靠白菁三下五除二的企业管理法不灵,何大姐的和稀泥人情范儿也不够。志愿者们究竟如何化腐朽为神奇,先卖个关子,大家继续看剧。

  回答志愿者为何志愿的问题

  社区志愿者难拍,除了社区这个背景难展现,还有一难就是这“志愿”二字。

  在网络舆情中,年轻人要么“躺平”成风,要么精致利己。当这些偏见性的“标签”深入人心,怎么拍才会让观众相信,还有这么多青年人在不起眼的社区岗位上无偿奉献、甘之如饴?

  通过白菁这个人物的成长曲线,《美丽的你》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人如其名,离职前的白菁就是一个标准的“白领+精英”。她受过高等教育,追求专业性和职业价值,讲究边界意识和规则意识。虽然曾经多次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称号的她并不缺乏奉献精神,但当职场奔忙时,也的确无暇顾及社区生活。这时的她,就像如今都市里的大多年轻人一样,是志愿服务的旁观者。

  她之所以在搬到朝阳家园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至少有三重动因。

  首先,最大的客观原因是她的离职。突然发条松下来的她,在社区待的时间更长了,自然发现的问题也就多了。她是闲不住的人,也是个问题驱动的人。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社区生活中,自然而然。

  第二,也是最大的内在动因,是即将当妈妈的身份变化。就像剧中角色文静所说的那样,在怀孕时“常常会觉得这个世界配不上自己肚子里的宝宝”。就像那句谚语所说,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

  事实证明,关上门是过不好小日子的。既然觉得配不上,就要动手去改变。因此,想要给自己即将到来的孩子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是白菁决定参与社区志愿工作的内在驱动力。

  第三重动因,也是个辅助推力,是跟老志愿者何芬芳的较劲儿。

  何芬芳是个老北京,怀念胡同杂院生活时的邻居关系,也讲究个生活要遵循老理儿。她做志愿者,是想给水泥森林的社区带一点暖气儿,也是对当时帮助自己开包子铺的志愿者的回馈。但要说调解的工作方式,她确实存在着当老好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和稀泥思维。矛盾看上去靠人情抚平了,但问题并没有消失。

  有着大型互联网企业管理经验的白菁,看不上她落后的工作思维,也看不上社区鸡毛蒜皮的问题。她本想着的是做一条“鲶鱼”,杀入志愿服务赛道,靠着现代的项目管理经验降维打击,速战速决,功成身退

  当然,事实很快证明她的想法是幼稚的。但这三重动因的交织,却让白菁这个人物立住了。

  随着社区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次次碰壁又一次次破壁的她逐渐摸到了志愿者工作的真正要义:是奉献,是帮助别人,是为大环境的改善出一份力,也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也就生动、鲜活并且令人信服地回答了志愿者为何“志愿”的问题。

  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在以白菁、何芬芳、马琛为代表的志愿者的影响下,朝阳家园的社区服务氛围也越来越好。社区服务中心迎来送往了一批批志愿者,他们发挥所长,群策群力,一个和谐有机的社区便在志愿服务的黏合下运转了起来。而这样的社区生活,也正是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愿望的具体体现。

  在时代中看见“我们”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主题创作涌现。但对青年基层党员群体的荧屏书写,仍然不够丰富。这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年轻人,常是英模剧中的配角,是主旋律中的变奏,是面目不够清晰的群像。

  因此,《我们的新时代》的出现才尤为可贵。

  它不仅能用最直接方式激活90后甚至00后一代年轻观众的注意力,也可以让整个社会了解,在社区建设、乡村振兴、航空报国、民族团结、强军建设、健康中国等领域的一线岗位上,如星辰一样散布着这么多璀璨的年轻党员。

image.png

  在后续的单元里,我们还将看到钣金工技术领头人刘梦鸢攻克难关,让国产新支线飞机一飞冲天;看到大学生村官黄思齐,用“直播带货”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见证“排爆尖兵”刘夕石在和平年代的负重前行;了解苗族村医柳石兰继承母业,成为二代村医的心路历程……好戏刚刚开场,我们接着追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