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董卓与曹操的掌控下,汉献帝这个傀儡皇帝有翻盘机会吗?

  汉献帝刘协汉灵帝刘宏的嫡次子,而他的大哥就是那个被汉末权臣董卓给废掉的少帝刘辩,他先是被董卓胁迫,后又被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汉献帝这个傀儡皇帝有翻盘的机会吗?

  对于汉献帝刘协而言,他这位大汉王朝的皇帝可谓是名不副实啊。从他登基成为皇帝到被曹丕篡位自立,他自始自终都没有真正接触过皇权,不是董卓胁迫他,就是曹操直接让人替他拟好旨意,但他真的没有任何翻盘的机会吗?答案却是有的,而且还不只是一次。

image.png

  第一次是在董卓被杀以后。汉灵帝刘宏死后,原本接替帝位的是嫡长子(少帝)刘辩,但董卓控制住洛阳之后,认为已经成长起来的刘辩不好控制,就废掉了刘辩,转而立次子刘协为帝,是为汉献帝。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王允施展计谋,让董卓被杀,而董卓掌控下的西凉军想要依附于王允,可惜王允却看不上,这让汉献帝刘协白白失去了一股军事力量。

  第二次是历史上著名的衣带诏,这次事件导致了袁绍与曹操之间的矛盾彻底公开。王允被西凉军诛杀以后,西凉军的首领李傕就劫持着汉献帝逃亡长安,但半路却被曹操给就走了,自此曹操开始了他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精彩人生。可惜,汉献帝自以为曹操是一个忠心的汉臣,可是曹操却只把他刘协当作傀儡罢了。

image.png

  汉献帝在经过几次被曹操威胁之后,他就想写一篇衣带诏让国舅董承带出去联合一些还对大汉王朝有着忠心的臣子,可惜却被曹操给发现了,以董承为主的一些大臣也因此被曹操诛杀殆尽。反而之前没能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袁绍却因衣带诏起兵讨伐曹操,两人也最终在官渡之战中以袁绍兵败而亡才了结。

  虽然汉献帝的一生都是不幸的,但总归是没有生命之忧,哪怕是被曹丕直接篡位自立,他也只是被降为山阳公,一直活到魏明帝青龙二年(234年)三月,才寿终正寝,时年五十四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