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苏武牧羊的时候只能吃野菜吗?
2021-06-18 16:52:40 司马谈 乌孙公主 楚服 诸葛丰

  霍去病十九岁时升任骠骑将军,指挥两次河西之战,歼灭和招降河西匈奴近十万人,俘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封狼居胥。“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也。”

  苏武牧羊出自历史名著《后汉书》,在豫剧和京剧等戏剧都有这一剧目,当然也有一些诗人将苏武的故事写在他们的诗词中,流传至今。那为什么苏武牧羊只能吃野菜充饥,为啥不杀羊吃肉?匈奴人:吃一只试试。

  公元前一百年,汉朝和匈奴关系很僵,双方征战不休,百姓长年生活在战火之中。当然汉朝军力比较强大,而匈奴则处于弱势状态,首领单于因为恐惧汉朝的军力,就想缓和关系,于是主动对汉朝示好,把过去关押的大量汉朝使者送回。汉武帝对于匈奴的示弱感到十分满意,于是便派苏武带领一百多人和金银珠宝前往匈奴进行谈判。

image.png

  但是双方谈的并不愉快。匈奴王看到苏武带来的财宝并不满意,虽然照单全收,但却变得骄横无理,对谈判百般刁难。不过苏武为了完成好汉武帝交给的外交使命,依然坚持商谈,运用自己聪明的头脑,克服险阻,最后顺利完成任务。

  完成和匈奴的外交判后,苏武便准备起身回汉朝。但这时匈奴的内部起了内讧,部分首领打算谋反。当然他们也知道凭一己之力很难成功,于是他们打算勾结汉朝使节来帮助自己,其中有一个叫杨胜的使节立场不够坚定被说服,和匈奴人勾结在一起,帮着他们谋反。

  而后东窗事发,谋反失败,由于杨胜参与其中,所以整个汉朝使团都被连累,匈奴人把这些汉朝的使节们都扣留了下来,打算审问他们。然而苏武却十分愤怒,自己奉汉武帝命令出使匈奴,代表的是汉武帝,代表的是大汉朝,却沦为阶下囚受人审讯,辱没的是汉武帝的颜面,是大汉朝的威严,这如何对得起自己使节的身份,遂拔剑自刎。可匈奴人怎么会轻易让他死去,打下苏武手中的剑,阻拦了他自杀。

  匈奴人想着如果能够让汉朝的使节投降于匈奴,那么汉朝的士气将会受到很大的打击,而匈奴的士气将会受到很大鼓舞。为达到这一目的,匈奴想尽各种方法使用各种手段威逼利诱,想迫使这些使节投降于匈奴。大多数的使节承受不住压力都投降了,就剩苏武一人宁死不屈坚决不投降。

image.png

  按说苏武不识好歹把他杀掉就好,可是匈奴人并没有打算这么做,他们打算征服苏武这个硬骨头。于是他们对苏武展开了各种攻势,首先进行口头游说,但很明显这条路对苏武完全行不通。之后匈奴人又生一计,他们把苏武关押到一个阴冷的地窖当中,并且不给苏武任何食物,甚至水也不让他喝,想着苏武一定会受不住这种折磨而投降。

  寒冷的冬天下起了大雪,使得环境更加恶劣,然而苏武并没有投降而是靠着雪水和毛皮等物存活下来。匈奴人见到这种情况非常吃惊,心生佩服。看着苏武软硬不吃,匈奴人一时间也没有好的办法,于是便将苏武流放于北地,让他放羊。北地地处荒凉,人迹罕至,粮食供给十分的困难,就连匈奴这样的游牧民族都不愿踏入,让苏武到那里放羊,无疑是对他的折磨。

  匈奴还戏弄苏武,说只要公羊能生下羊羔,便让他回去汉朝。面对如此羞辱,苏武不卑不亢,只身带着羊群前往北地放牧,而这一呆便呆了19年之久,19年间,苏武只靠野菜充饥,就算饿着肚子他也没有选择把羊杀了吃羊肉。因为他认为自己代表汉朝,即便是饿死,也不能行偷盗之行,不然便会成匈奴拿来抹黑汉朝的黑料。直到汉昭帝时期,被汉武帝打残的匈奴,再也无法维持自身的强势,只能将苏武放回汉朝。

  苏武受难十九年仍然忠心不变,他的爱国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力令人刻骨铭心,时刻激励着后人。即便世事变迁,沧海桑田,“苏武精神”依然是我国历史上的伟大精神丰碑,永远是人们学习的榜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