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王翦为何能善终?
2021-06-20 12:33:43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秦国花费了数年时间与精力才灭六国、一统天下,而在战国时期,文有四君子魏国信陵君齐国孟尝君赵国平原君楚国春申君;武有四大名将秦国白起王翦,赵国廉颇李牧

  在这些人之中,白起与王翦的军事才能对于秦国统一六国是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俗话说威高震主,倘若功劳太高、手握重兵,便会使得君主引生猜忌和忌惮,从而可能会导致不得善终。但是秦国名将王翦却不是如此,他不仅在军事上指挥能力出众,且在政治上是位深谋远虑的智者,趋利避害后终得善终。

  王翦,关中频阳东乡人,是琅琊王氏和泰源王氏的始祖,最大的功绩是指挥攻打赵、燕、魏、楚,《史记》中记载:王翦为秦将,夷六国。

  公元前230年,赵国因大旱发生严重饥荒,彼时赵国虽未像当年那般铜墙铁壁,但仍让秦国十分忌惮,饥荒之事给了秦国一个很好的机会,嬴政便派王翦率领军队直下,大力攻打赵国。面对秦国的来势汹汹,赵国不敢掉以轻心,派了李牧与司马尚指挥、带领军队。

  面对同是四大名将的将军李牧,纵然王翦经验十足,秦兵还是不可避免感到畏惧。因此周旋良久,彪悍的秦军也很难在李牧手上讨到便宜。正在焦灼之时,王翦想到三十六计中的离间计,据说赵悼襄王的王后对李牧怨恨已久,王后曾沦为娼女,后被赵王看中欲带回宫中,但遭到反对,李牧的反对最为激烈,也因此王后对李牧怀恨在心。

image.png

  直到赵王病亡,太子赵迁即位,王后成了太后,当时的赵国被攻下了几座城池后,本就岌岌可危,太后还想方设法欲除掉大将李牧,一边散布李牧要卖国的流言,一边做着秦国的卧底在朝中搅局。

  嬴政十八年,王翦给了李牧一封书信,透露出欣赏与和解之意,李牧出于英雄惺惺相惜的情感和对战争的厌倦,便给王翦回信一封表明心迹,殊不知已步入圈套。赵王迁得到消息后,以为李牧要叛国,便下旨撤去李牧与司马尚将军之位,换成他人接任。李牧抗命不从,以叛国罪被收缴兵符,终被斩。离间计的成功,赵国换掉主帅,也使得王翦顺利攻下赵国。

  王翦在带兵打仗期间,立下了汗马功劳,按理说将领胜仗,会想要无数战功与赏赐,但王翦并没有因无数战功而自傲,反而是选择明哲保身。

  公元前224年,秦王派王翦带领有着六十万大军的军队攻打楚国。王翦率六十万大军出咸阳之时,嬴政亲自饯行,王翦在酒席之间提出请求朝廷赏赐很多良田园宅。嬴政不解:“将军出征,难道还得要担心贫穷吗?”

  王翦答道:“作为大王手下的将士,不管我有立下多少战功,我都不想要封侯,我想趁着大王还信任老臣的时候,多要些田宅给后代,当是留给他们的产业。”

  秦王听后哈哈大笑,瞬间了然。王翦在出关前还多次派使者向秦王要求赏赐良田,手下将领对此十分困惑,王翦解释说:“大王骄矜,且不相信人,如果我要求田宅而不是要兵权,那么大王便不会对我心有怀疑与猜忌。”将士们听后,纷纷感叹老将军的机智。

  王翦是带兵打仗的奇才,秦统一六国后,了却君王天下事的他,明白不该再贪慕功名,遂悄然隐遁,对官场毫不留念,选择回乡安度晚年,王翦也成为了后世为官之人所学习的榜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