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驾崩后,吕雉为什么秘不发丧?

  汉高祖刘邦在洛阳南宫摆宴,酒过三巡后说:“我之所以取得天下,项羽之所以失去天下,是什么原因呢?你们都说说真心话。“

  王陵说:”虽然陛下傲慢又好侮辱人,项羽仁厚又爱护人,但是陛下打下的土地,都封给了人们,与天下人利益共享,而项羽打了胜仗,不给人家授功。这是他失去天下的原因。“

image.png

  高祖说:”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运筹帷幄,我比不上张良;镇国家,抚百姓。供粮饷,我不如萧何;战必胜,攻必取,我不如韩信。这三人都是人杰,重用人才,是我取胜的原因。项羽只有一个范增而不用,这就是他失败的原因。“

  高祖讨伐黥布的时候,被流箭射中,在返回京城的路上,病情发作了。回到京城病得更厉害了,吕后就为他找了一位好医生。刘邦就问医生自己的病情如何。医生说:”可以治好。“于是高祖发怒说:”我一介平民,取得了天下,这不是天命吗?人命决定于天,你即使是扁鹊,也治不好我的病了。“并不让他治病,赏给他50斤黄金把他打发走了。

  吕后问高祖:”陛下百年之后,如果萧相国去世,谁能接替他呢?“高祖说:”曹参。“曹参以后呢?高祖说:”王陵可以,但是他有些迂腐刚直,陈平可以帮助他。陈平智慧有余,但是难以独当重任。周勃厚道,但是少文,可以当太尉,日后安定刘氏天下的一定是他。“吕后又问以后的事,高祖说:”以后的事,你也不知道了。“

  不久,高祖在长乐宫去世。四天过去了,也没有发丧。吕后和审食其商量:”那些将领和皇帝都是平民出身,常常流露出不服气的神情,新君即位,很难驾驭他们,必须把他们都杀死,才能坐稳天下。“

image.png

  将军郦商知道了,就去见审食其,说:”听说皇帝去世四天了,你们还不发丧,还商量着杀掉所有的将领,这是非常危险的。陈平、灌婴率10万大军镇守着荥阳,樊哙、周勃率20万大军在燕地作战。如果听说京城的将领都被杀掉了,就会带兵攻打回来。到时候,大臣在朝廷作乱,诸侯在外攻打,汉朝覆亡就在眼前了。“#吕雉#

  审食其进宫告诉了吕后,吕后就发布了刘邦驾崩的消息,同时宣布大赦天下。高祖刘邦葬在了长陵,太子刘盈到太上皇庙朝拜,大臣们都说:”高祖起于平民,消除了乱世,归于正道,平定了天下,是开国皇帝,功劳最高。“于是,献上尊号,被称为高皇帝。

  汉高祖刘邦由一介平民,提三尺剑,最终平定天下,说明他有很多过人之处。通过上述两件事可以看出,高祖善于识人、用人是其取得天下的主要原因。高祖自己也总结到,得到张良、萧何、韩信,是自己取胜的关键原因。

  高祖临死前与吕后的对话,对后续人事的安排,充分说明他对手下的人才是了如指掌的。相比于刘邦,吕后就显得稚嫩多了,只想着通过杀戮来安定刘盈的皇位。但是吕后的功劳也是很大的,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吕后在那里撑着,懦弱的刘盈如何面对这些骄兵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