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才智过人,他为何要背叛晁盖投靠宋江呢?

  说起吴用,我们可能会对他一身cos诸葛丞相的装扮印象非常深刻,在梁山中,他的地位也很高,足智多谋,常常能用过人的学识和计谋服众,那么他到底比起诸葛亮来如何呢?

  说起吴用来有的人认为他是个文武双全的好汉,也有的人将其视为半吊子水平的狗头军师,称号是加亮先生,寓意在计谋上能够超过诸葛亮,并且常以孔明自诩,可以说是个极端自负的人物,可是为什么他又偏偏对宋江俯首称臣,百依百顺呢?我们知道他不仅背叛晁盖,甘愿投身到宋江麾下,还与其共穿一条裤子,态度可以说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可是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要知道当时流行的是侠义风,他这么做无疑是背信弃义,是要遭到众人唾弃的,那他有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做出如此行径?

  原因与他这个人的性格是分不开的,首先,他只能算是个中等知识分子,虽然也拿过荣誉,但说起来还是一个没有考得功名的小人物,因此从学识上来说,他并非如其所说的那样博学,所谓的“加亮”其实是作者对于他的一种讽刺。在教私塾的时候,他所求的也并非是积攒学识,而是想要能够升官发财,从这一点来看,他之所以从文,真正的目的就是通过考上状元而光宗耀祖。但是现实给了他狠狠地一记耳光,期望中的事情没有能够实现,没有能力的他充满了对现实的仇恨与无奈,所以想要崛起,只能够慢慢的来积攒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众所周知,他做的第一件反事就是设计夺取梁中书的生辰纲,因为这是一笔巨款,对于一无所有的他来说是一笔巨款,如此机会怎能不搏一搏,不仅可以改变他的现状,甚至还有可能改变他的命运。可是作为一个书生,他几乎没有能力成功,想要达到目的,他必须要与晁天王等人联手。这些人可都是些真正的亡命之徒,不但身手不凡,而且都很讲义气。对于巨款,他们是没有多少抵抗力的,再加上一个合理的计划,那么此事可以说是十拿九稳了。

  另外,还有公孙胜以及刘唐二人,属于他的两位谋士,而他则是主谋,对于一个没多大学问的书生来说,无论最后能不能成事,这个过程已经让他感到非常受用了,当然,这也比他每天在私塾中,逗那些小孩子玩过瘾多了。

image.png

  如果能够成事,他自然也就能够被晁天王等人看中,到那时也已经是腰缠万贯,他就可以不用再去逗那些小孩子玩,因为那时候老师的水平,基本上都是从学生的身上体现出来的, 谁家的学生多,谁家的学生最有学问,都是评判标准。他不想再那么辛苦,不再去做教书先生,而选择去给晁天王当军师。

  虽然最后成事了,但是因为白胜被捕而东窗事发,给他们通风报信的不是别人,正是身为押司的宋江,这让他非常钦佩。作为正儿八经的公务员,冒着掉脑袋的风险给他们送信,这种情谊让他非常感动,与自己一对比,他立即感到了一种非常渺小的感觉。

  可是因为收拾财物,他们还是被官府的人给拦住了,打了一架之后,就被迫躲到了梁山上。在梁山上的日子也不好过,最开始那里可不是他们这些人的底盘,当时的一把手拒绝他们入伙,擅长算计的他眼珠一转,就想出了一条妙计,使得他们自己人打起了自己人来,至此他也被允许接纳到了梁山,成为梁山的几大军师之一。

  因为当时还属于晁盖的天下,他就忠心耿耿的追随在此人的身后,开始在梁山上推行改革制度,可是时间久了,他却发现晁盖虽然是个响当当的好汉,但却没有多少能力。再看宋江呢?在官府里混的是风生水起,街头巷尾对他的评价都很高,甚至称之为呼保义,名声在山东、河北一代非常好。不过因为后来杀死了阎婆惜,而被发配孟州,此时晁盖立即向其投去了橄榄枝,只是此道并非宋江所看中的,始终表示拒绝的态度。

  不过,吴用看的明白,他觉着宋江之所以这么做,是想继续培养自己的影响力,一旦达到相应的水准,到那时再上梁山,就可以占据一个非常有力的地位,甚至可以和晁盖相互对抗了。后来宋江上山的时候,山上大部分好汉都对他非常照顾,这些人基本都受到过及时雨的帮助,重要的是还有当时的梁山老大做其后盾,当时就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如果说梁山上有谁一早就看出了宋江的本质,那么这个人肯定就是吴用,但是他却没有拆穿,甚至心甘情愿的辅助他,因为他清楚论玩阴的自己是不如的,既然这样还不如跟着这位大哥做下去,从后文来看,他这一把赌对了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