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册封四大将军,为什么赵云没有被选上呢?
2021-06-21 11:34: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二十四年,曹操撤军,刘备夺回汉中全境,自封为汉中王,册封关羽为前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张飞为右将军和马超为左将军,这就是前后左右四大将军。你会发现很明显的一点是赵云落选了,那当时赵云是什么官职呢?翊军将军!从史载来看这是刘备首创,杂号而已。

image.png

  赵云

  这就奇怪了,赵云为什么没能选上四大将军呢?论跟随刘备的时间长短来看,关羽张飞自然是最久的,其次便是赵云,然后才是黄忠、马超。论对刘备集团做贡献大小来看,关羽镇守荆州自然居于第一,张飞为巴西太守可居于第二,黄忠参与了入川之战和汉中之战,赵云同样也参与了入川之战和汉中之战,贡献可算持平,马超仅参与了汉中之战,贡献应为最小。

  因而,不管怎么论,赵云都不应该落选啊,马超公元214年才归降,到公元219年这才五年的追随时间,为何就被册封了左将军呢。

image.png

  马超

  其实,这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说来也令人唏嘘,那就是门阀制度东汉初创时,豪强地主在当时享有政治上的特权,这个门阀制度在魏晋时期尤其明显,直到隋朝科举制度的出现,庶族寒人才开始能通过考试做官。也就是说,三国时期,按照门第高下选拔任用官吏是很常见的,也是当时的必然。

  相比一下马超和赵云的出身,赵云是常山郡人,其后率领本郡义兵投奔了公孙瓒(出身贵族),当时赵云并没有什么官职,由此推断赵云出身平平。而马超则不同,东汉开国大将马援的后代,其父马腾本身也是高官,马超早早就被朝廷拜为偏将军了。

  一对比,赵云和马超的出身差距相当大。

  张飞

  另外,赵云为何落选,还有一个重要细节。据《三国志》记载:秋,群下上先主为汉中王,表于汉帝曰:“马超、许靖、庞羲、射援、诸葛亮、关羽、张飞、黄忠、赖恭、法正李严等一百二十人。

  这段记载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时这些人都劝进刘备自封汉中王,尤其要注意马超居于首位,可见马超从名义上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毕竟人家官大。

  关羽

  门阀制度在当时是不可逾越的,这是赵云落选的重要原因。当时,官职大,并不意味着实权大,相反,赵云的实权应该比马超要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