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论功行赏,为何赵云的职位最低呢?
2021-06-21 11:53: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鼎立局面僵持后魏蜀吴三个势力都在努力发展自己,公元221年刘备占领了汉中并且在汉中称了王。刘备称王之后自然要论功行赏,五虎将作为蜀国开疆扩土的功臣他们的功劳是最大的。刘备给五虎将中的四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分别封了前后左右将军,唯独五虎将中的赵云只是封了一个翊军将军。

image.png

  赵云职位在蜀国中不低,但是想必与其他四位将军还是差了不少,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真实原因很简单,刘备:不必封! 赵云虽然在蜀国之中只是一个小小的翊军将军,但是他的权利却一定都不比关羽,张飞等人差,甚至比马超和黄忠等人高。蜀国一向都不是以官职的大小来定义一个人的权利,不论是在蜀国早期阶段还是蜀国后期阶段都是如此。

  不过毕竟官职的大小关系到一个人的面子,但是赵云确实是个例外。赵云在刚开始投奔刘备的时候就给立下了终生不背叛的誓言,这个誓言也让刘备知道自己封不封赵云都无所谓,所以在称帝的时候就没有册封赵云过高的官职,毕竟官职只是一个虚名,而真正的给予赵云实权才是最重要的。

  而马超和黄忠的情况和赵云不一样,马超的名气在没有加入刘备门下的时候就已经非常的大,如果刘备称王之后不给马超一个高的官位的话,恐怕以后都没有人才愿意加入刘备阵营,这肯定不利于蜀国阵营的发展。而黄忠属于荆南集团的领袖级别人物,刘备不册封黄忠高官位的话,想必荆南集团的人都不愿意,不利于势力的团结,所以,许以高位来稳住黄忠。

image.png

  虽然不必封,但是赵云在蜀国军事方面的地位却很高。赵云所率领的军团是蜀国第三大军团,而所管辖的地盘占着蜀国的三分之一,可以说赵云的地位和关羽张飞两人想必都相差无几。就从赵云和刘备的关系来说,可以说时已经可以和关羽张飞这两过命的兄弟相提并论了。赵云实属是众多将领中的典范和楷模。所以刘备不封赵云的原因非常的简单,用三个字就可以解释,这三个字就是——不必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