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本来是东吴人士,他为什么要投靠刘备呢?
2021-06-21 12:00:1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之所以能在三国诸侯之中脱颖而出,建立名传千古的蜀国和当时招揽的一些荆州士族有着很大的关系。在这些荆州士族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卧龙孔明凤雏庞统了。这两个人分别为刘备得到了荆州和益州,成功的帮助刘备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局势。同时,也成就了一句千古名言“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这是当年刘备在山野之中巧遇水镜先生所得的一句提醒,虽然这句话和历史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偏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两个人对刘备的贡献是其他人难以望其项背的。

image.png

  相较于诸葛亮来讲,庞统的仕途之路并不顺利,在得到鲁肃引荐东吴之主孙权后,庞统本想投靠于孙权,却没有想到孙权对他是爱理不睬,性格高傲的庞统受气不过,转而来到了刘备阵营。虽然诸葛亮先前写了一封介绍信希望庞统能早日来刘,但是他并没有将其拿出,而是渴望能够用自己的才华来折服刘备,显然他做到了。只是比较可惜的是,庞统和诸葛亮都是当世的大才,但他活跃在历史的政治舞台上却非常短暂。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得找刘备。

  赤壁大战后,北方的曹操休生养息,南方的孙权和刘备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各自蠢蠢欲动,刘备在完成隆中对的第一策占领荆州之后,开始着手去占据益州的计划,可是当时坐镇益州的是他的表兄刘璋,如果贸然出兵征讨必然会失信于天下人,自己多年仁义招牌也会随之覆灭。

image.png

  于是他采取了庞统提供的三条建议里的中间那条,假意引诱川军大将,然后杀害在夺取兵马反攻成都。后来在刘备率军进攻雒城的时候,他明知守城大将张任的箭法天下难以匹敌,却仍然将自己的的卢马借给庞统。果然,庞统在攻城之时被误认为是刘备死于乱箭之中。临死之前大呼“吾死,乃天命也!”

  虽然这六字简单,但是实际上却内藏玄机,其实庞统早就知道刘备的用心,他想取益州,却又怕天下人的闲语,这种假仁假义的性格庞统早就知晓。不过他既然选择了刘备作为君主,那么,只能将自己的生死交给上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