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的海军为何能击败海军强国荷兰呢?

  不同于清朝时期的闭关锁国和屡战屡败明朝时期我国的国力还算是世界一流水平,因此在面对侵略者嚣张的挑衅行为时,我们能够进行有力的反击。

  中国的明清两朝向来都被后人认定是比较无能的政府,他们所做的最大贡献便是极大地加强了中央集权,使得国家的权利全部集中在了皇帝一人手中。所以皇帝一个人的喜好决定了国家的政策,臣子没有了监督的权利,国家在虚幻的一次强盛之后迅速滑入了低谷之中。但是,相比较更加黑暗残酷的清朝末年时期,明朝即使到了最后的关头依旧能够与当时海军强国荷兰展开海战,并且还战而胜之,教训了这些外国人的嚣张气焰!

image.png

  明末中国曾与当时海上势力最强的荷兰进行了一场海战,这场海战的规模和重要程度都不亚于鸦片战争,结局却迥然不同,也是我国罕见的对外海战的胜利事件。因为离我们已经比较遥远,所以这场战争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1633年的7月份,觊觎我国领土的荷兰人发动了蓄谋已久的海战,普特曼斯率领十三艘庞大的舰队,对我国的沿海地区进行了突袭。他们提出的要求更是蛮横无理:要求明王朝不得与除荷兰之外的其他西方国家进行贸易,并且提出明朝方面立即停止同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贸易,否则就再次开战。这一无理要求当然不可能得到明王朝的同意。我们知道,明王朝虽然不像唐王朝一般强盛,但是其气节却是历代罕见,因为这个国家从来没有对任何一个民族臣服,甚至连和亲都没有过!

  所以接到东南沿海的战报之后,崇祯皇帝勃然大怒,说道:“荷兰一蛮夷之国,竟敢欺辱我大明王朝,打。”随后,立即下令沿海驻军与荷兰军队开战,教训教训这些狂妄自大的外国人。这道命令在两个月以后到了福建巡抚邹维琏的手中。一个月以后,巡抚邹维琏一应准备停当,摆开了阵势与荷兰军队决战。我们熟悉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就在这场战争中作为明军的先锋出战,并且作战十分勇猛。

  荷兰人在突袭收到奇效之后也没有天真的彻底放下心来,他们同样做了万全的准备,甚至还勾结了当时海上的大盗刘香,纠集了50余艘船只大军压境。1633年10月22日,有内线联系的明军准备绕到荷兰人与刘香的联军侧翼突袭。荷兰联军的警惕性也很高,他们很快就发现了来袭的明军,联军四散防御。但是这一次荷兰人以往的经验没有了用武之地,因为明军采取了传统的水战战法——火攻!

image.png

  这个曾经屡屡获得奇效的战法这次同样让敌军措手不及,明军的战船中的三分之一都装备了火炮,其余的三分之二也是乘着容易点燃的燃料火船,战争刚刚打响之后,50余艘炮舰掩护火船接近了敌船,然后点火同焚。发现形势不妙,想要逃跑的敌人同样没能跑的了,他们逃跑的路线被明军两路封锁,彻底没了退路。

  无可奈何的联军只能硬着头皮与明军作战,甫一开战,两艘荷兰军舰就被火船牢牢的锁定,葬身火海。其余的11艘舰艇除了两艘战船被击沉外剩下的全都遭到了重创,而本想占个大便宜的海盗刘香损失更是惨重,他支援荷兰人的50艘战船统统被焚毁。刘香在海上为非作歹多年才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家底顷刻之间化为飞灰,可谓是天道好还。因为这场大战发生在料罗湾,所以也被史家记载为料罗湾海战。

  战争结束之后,荷兰方面负责此次战争的总督普特曼斯引咎辞职,荷兰人从此也被严令活动范围只能在台湾一线,不得在逼近中国东南海域,并且他们还要赔偿战争的损失。后来在明末清初之时,风云变幻皇帝又派遣郑成功出征台湾,郑成功也不负众望一鼓作气光复了沦陷已久的台湾,将荷兰人彻底赶出了我国的领土,更是大快人心,直到今天读来还是让人不自禁的击节称快!

  这次战争结束之后,明朝军队直接控制了中国的海域,从此之后外国人再也不能在我们的领海上指手画脚。当时经过我国控制海域的船是必须要向明政府交保护费的,战败的荷兰人还要上缴12万的法郎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这在清朝是完全没有过的事情。所以,现在的我们不但要学会正视历史还要学会从历史中纠正错误,以史为鉴方可知得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