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皇后送给刘伯温一烧饼,刘伯温如何作答?

  朱元璋能够从乞丐做到开国之君,靠的不是他的军事指挥才能,而是身边的谋士猛将,朱升,李善长刘伯温徐达常遇春汤和等人。不过要论起才华和谋略,刘伯温自然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人。

  刘伯温起初是元朝进士,他最早是为元政府打工献计,只可想腐朽的元政府没有重用刘伯温,一次次的让刘伯温失望绝望,无奈之下刘伯温隐居青田家乡。朱元璋打下南京之后,有意笼络天下奇才,刘伯温自然是朱元璋要招揽的对象。朱元璋经过一番请求以及好言相劝,刘伯温同意出山为朱元璋效力。刘伯温的才华没有让朱元璋失望,他多次为朱元璋出谋划策击败对手,然而刘伯温并不是朱元璋家乡人,也就难以成为心腹之臣。相反,刘伯温在朱元璋的军队里经常受到淮西将领的猜疑和误解。

image.png

  当陈友谅大军逼近时,南京城里一片骚乱,包括朱元璋在内的各位将领都不知所措,刘伯温向刘伯温建议对元朝投降,对张士诚安抚求和,集中精力对付陈友谅。当然投降和求和都是假的,这是缓兵之计,因为陈友谅才是朱元璋最大的敌人。

  然而,当刘伯温把这个计谋向朱元璋和盘托出时,却遭到了淮西将领的一直反对,甚至是鄙视。他们愤怒对认为刘伯温心里还是向着元政府,根本就是元朝的间谍,激动的将领甚至要杀掉刘伯温,此时朱元璋的态度相当暧昧,他没有替刘伯温说话,刘伯温知道自己该离开了。

  刘伯温回到了家乡青田,朱元璋的确采取了刘伯温的建议,假意向元政府投降,集中兵力相对陈友谅,防止多线作战。朱元璋内心后悔,他知道刘伯温是对的,只好让马皇后去青田亲自请刘伯温再次出山,刘伯温被马皇后说动了,再次回到了南京。

  在刘伯温的鼎力相助下,朱元璋终于建立了大明江山,此时刘伯温已经看出了朱元璋凶狠的面目,于是他乡全身而退回到青田养老,刘伯温就向马皇后提出了退休的建议,马皇后之前答应过刘伯温,她只好向朱元璋请求,希望朱元璋能够让刘伯温归隐家乡,毕竟他已经是60的老人了。没想到,朱元璋对马皇后大发雷霆,说她干涉国事,同时拒绝了刘伯温退休的请求。

  马皇后无奈之下,顺手拿起了身边一个烤糊的烧饼让人给刘伯温送去,刘伯温打开一看是顿时心里凉半截,儿子刘涟不明白马皇后的永远,刘伯温说了7个字“归养之事,烤糊了”。显露了很无奈的心情,他知道自己回不去了,朱元璋宁愿让他老死在身边,也不会放他回青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