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被贬黄州,写一下一首诗成千古绝唱

  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在北宋文坛上享有比较高的地位,诗、词、书、画等方面都取得了较高的成就,诗词题材广阔,涉及方方面面,风格独特。早年的苏轼可谓是意气风发、名声在外,但是晚年期间仕途上却历经坎坷,孤苦半生。

image.png

  我国唐宋时期的诗人词人,大多都有着被贬的经历,但是要论最典型的还是要数北宋著名词人苏轼,他在仕途上的遭遇可以用一言难尽四个字来形容。

  这主要是和他的“乌台诗案文字狱有关,自己发的一点小牢骚遭到朝中掌权的派系针对,被贬到黄州。虽然苏轼天性乐观豁达,但是坎坷的经历也让他心中充满了他人难以理解的孤独愁苦。

  被贬黄州的四年时间里,苏轼时常因为仕途遭遇心怀寂寥,每当这时他总是通过写诗词的方式来抒发内心的情感,因此创作了不少绝世名篇,其中比较经典的就有《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被誉为苏轼一生当中最孤独的一首词。

  和苏轼同一时期的著名文人黄庭坚,曾高度评价这首诗的意境高远,像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所写,清代陈廷焯也表明这首词的文笔、寓意是苏东坡自己的独到之处,其他人根本没有办法达到这个程度。词的具体内容如下:

image.png

  这首词的开头便以描绘作者周围的环境为主,“缺”“疏”二字既是对于景物明月、梧桐的描绘,同时也是对作者内心孤独之意的代指,在萧瑟的月夜氛围当中表达自己的孤寂,为后文当中的“幽人”“孤鸿”的出现做铺垫。

  词句“漏断人初静”更是点明此时已经是半夜三更、四下无人的状态,只有作者一人来到庭院之中,欣赏着着寂寥的月色。

  接下来便是“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词人点明自己的行为特立独行,在这样一个夜深人静、月影疏疏的环境下,又有谁见过一个像我这样孤独的人,在月夜之下徘徊,就犹如那天空当中飞过的一只孤单的大雁一样。词人用反问、比喻的修辞手法,将自己的孤独之感体现的淋漓尽致。

  下片当中的“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苏轼在这里再次表达自己的遭遇,在这样幽静孤寂的月夜当中,自己猛然回头,却发现能够理解自己的人一个也没有,入眼之处只有自身孤独一人,再也找不到知音。

  这样的一幅景象不正是和月下独徘徊的人相似吗?形影单只、孤独零落,在一片寂静的夜景之下独自走着自己的路吗?

  词的下片一来就写到“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自己在月夜之下孤独徘徊,猛然一回头,就并没有其他人和自己一样处于月夜之下,自己的孤独甚至想找个人来倾诉都成为了奢望,能够回应自己的只有周围万籁无声的夜景。

  最后两句“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那只独自飞舞的孤鸿在寒枝之间飞来飞去却怎么也不肯选择栖息,最后落在了寂寞荒冷的沙洲,度过寒冷的夜晚。词人在这里再次将自己比作孤鸿,用拟人手法表现孤鸿的内心选择,也即是作者自己内心的最后选择。

  即使是自己沦落到被贬黄州的境地,只有自己孤苦一人,自己也不愿意选择和朝中那群人同流合污,不愿意栖息在寒枝之间,而是宁愿选择停在寒冷、荒凉的沙洲之上栖息。这样的心境表达,将苏轼那一腔孤高自许、不愿同流合污的情绪心境表达的淋漓尽致。

  给大家推荐这本《苏轼词传》中不仅整理了苏轼的诗,还使我真正了解他的一生,读懂了他的洒脱。唯有等我们真正走进他的诗词才能够走进他的人生,进而学好他的心境。

  《苏轼词传》还以苏轼的词为主题,从那时候的社会观念与时代背景出发,对苏轼的生平际遇、诗词艺术、社会活动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再现了苏轼以文传世、以官入世的典型宋代文官形象。

  除此以外,书中用唯美深情的妙笔将苏轼的一生娓娓道来,既丰富了文章内容,又能从东坡的生平中感受到他作词时的心情,进而更为了解这位诗词大家的超脱心境。

  更为与之一起的还有《李清照词传》《李煜词传》《纳兰容若词传》《仓央嘉措诗传》《辛弃疾词传》,六本书现在搞活动,一共只需79元。

  一包烟的价钱,就能让你品读到这么多文学经典,并能从中感悟到大家风范的人生哲理,实在是个机会呀!点击以下领取正版苏轼词传

  总结:苏轼的这首词,可以说是其才学、气度、思想、审美的高度凝练和体现,这种词境的营造,可以说少了哪一个品质,都不可能这样高明!

  作者在词篇当中将自己的主观情绪、心境都以具体的事物一一对应,将其对象化,把字句比作孤鸿,显示了词人高超的语言艺术水平,在平实的描写景物当中将自己孤独、洒脱、孤高、清高的心境表露出来,让人读之便深觉其中的含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