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灼向朱常洛进献了“红丸”,那么他最后又是什么结局?
2021-06-22 16:11:41 李可灼

  明万历四十八年七月二十一日,在历史上颇有争议的万历皇帝病死,苦熬了三十八年的太子朱常洛终于登上帝位,然而仅一个月,朱常洛这位明朝的第十四位皇帝,就因一粒小小的“红丸”死去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向朱常洛进献“红丸”的李可灼最后是什么结局?

  按理说,朱常洛能在太子之位上坚持了三十八年之久,其身体应该是很好的。但自他登基以后,之前被压抑了多年的欲望都被他释放了出来。一般,新皇登基,都会对以往的一些旧人进行清算,而朱常洛这位新皇最讨厌的就是他父亲万历皇帝的宠妃郑贵妃,但郑贵妃知道自己以后的日子不好过了,就想对朱常洛低头,于是向朱常洛进献了八位美丽的侍妾。

image.png

  在这八位侍妾的服侍下,泰昌帝朱常洛的身体很快就垮下来了。之后,泰昌帝就卧病在床了,正在这个时候,掌管药房的太监崔文升拿了一味药过来给泰昌帝服下。不料泰昌帝服用以后,一夜之间就连泄三四十次,半条命都去了。从常理而言,这时候最值得信任的就是太医院的御医,但冰冻非一日之寒,御医开的药也不是第一时间就起了作用,所以泰昌帝开始病急乱投医了。

  他召见了当时的内阁首辅方从哲,问起有没有鸿胪寺的官员来献药,方从哲说鸿胪寺丞李可灼宣称他有仙方可治万岁的病症,但不相信他,便将李可灼斥退了。可泰昌帝却认为这是最后的机会了,怎么也要抓住啊。因为自嘉靖皇帝开始,明朝的皇帝都在渴求长生不老的仙丹,所以他怎么也要试一下。

  于是命李可灼进献丹药,因其色为红,又称“红丸”。第一颗红丸就让泰昌帝感觉自己有些好转了,这种情况在今天看来纯粹是心理作用,紧接着,泰昌帝又服用了第二颗“红丸”,虽然当时没有什么反应,但两天过后,泰昌帝最终在九月初一驾崩了。

image.png

  长子朱由校继位以后,群臣上奏要求严查“红丸案”,但天启帝朱由校一时难以决断,于是一直缄默无言的阁臣韩爌站出来说:“首辅方从哲没有想害先帝之心,他当时可是左右为难啊。在说真正织先皇于死地的崔文升与李可灼还没有处置呢?臣认为他二人虽然导致先皇死亡,但他们也是奉旨行事啊,不如适当惩处一番,红丸一案不可再深究了。”

  就这样,崔文升与李可灼这两个弑君之人,一个被发配南京,一个则被遣戍边疆,但都没有像历史上那些谋反之人一样被斩首,甚至还牵连到了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