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淑妃被武则天残忍杀害后,她的两个女儿有着怎样的遭遇?

  萧淑妃出身于顶级门阀兰陵萧氏,她是南朝梁皇室的后裔,因为姿色妖媚而备受唐高宗李治的宠爱。盛宠之下,萧淑妃为李治生下了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他们分别是许王李素节义阳公主和高安公主。

image.png

  王皇后是李治的原配妻子,因为一直没能生育而被冷落,恃宠而骄的萧淑妃一心想要取代她的皇后之位,平日里也不把王皇后放在眼里。王皇后对萧淑妃十分嫉妒,为了压制情敌,王皇后引狼入室,把武则天从感业寺中接回宫中,想与她一起对付萧淑妃。然而她们都不是武则天的对手,这场后宫争斗最终获胜的是武则天。武则天夺得后位后,便将王皇后与萧淑妃用十分残忍的手段杀害了。

  萧淑妃被害后,她的孩子们也跟着遭殃,两个女儿分别有着怎样的悲惨遭遇呢?

image.png

  义阳公主

  李下玉是李治的长女,初封义阳公主。萧淑妃被杀后,与妹妹高安公主一起,被囚禁与掖庭,这一关就是整整十六年。直到有一天,太子李弘巡查掖庭时偶然发现了她们。看到两位公主年纪都不小了还过着悲惨的生活,李弘立即上表唐高宗与武则天,希望能立即释放她们,并为她们安排婚事。在李弘的营救下,义阳公主下嫁给了翊军权毅。权毅迎娶公主后,官阶得到了提升,官至袁州刺史。

  武则天登基的第二年,权毅因卷入反对武则天的案件而被杀,享年四十五岁。义阳公主也在不久后去世。李唐复辟,唐中宗继位后,追赠姐姐义阳公主为金城郡长公主。景龙三年,义阳公主与权毅陪葬于乾陵。

image.png

  高安公主

  高安公主是李治的次女,初封宣城公主。她被太子李弘营救后,下嫁给了侍卫王勖。王勖在迎娶公主后,平步青云,官至颍州刺史。武则天建立武周政权后,王勖因反对武则天,与权毅一同问斩。宣城公主因此再次被囚禁于掖庭。

  李唐复辟,唐中宗继位后,进封姐姐宣城公主为高安公主。开元二年,高安公主在长安永平的家中去世,享年六十六岁,陪葬于乾陵,留有墓志铭《大唐高安长公主神道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