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可是秦宣太后的娘家,那么她为何要这么如此针对?
2021-06-23 13:54:03 沈容姬 刘义隆

  秦宣太后芈八子战国时代的一个风云人物,她作为一个女性总是容易受到历史和时代的偏见,毕竟历史社会对于女性的要求是比男性要高的,所以,在后世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于宣太后的评价是褒贬不一的。

  但毋庸置疑的是,秦国在秦宣太后执政时期发展迅速,同时,秦宣太后还平定了困扰秦国内政的季军之乱,结束了秦国的内部争斗,让秦国的发展重新回到了高峰,也肯定了商鞅变法的正确性,并且将商鞅变法推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image.png

  事实上,到后来秦王嬴政执政时期,秦国的综合国力已经是最为强盛的了,其它六个国家很难对它的发展和统一造成威胁,也就是说到秦王嬴政时期的秦国统一是必然的,需要关注的可能只是一个统一时间的长短,而为战国末期的秦国达到这样高度,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正是秦宣太后。

  如果我们分析秦宣太后的执政特点的话就会发现,在她执政的四十一年里,她的对抗目标几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娘家国楚国;攻破了楚国的都城、逼迫楚国前往郢都的是她;诱骗楚怀王入秦,将其扣押的是她;以楚怀王为人质,迫使楚国割让大片领土的也是她,灭亡义渠国的是她,可以说在秦宣太后手中,楚国是既损兵又折将。

  可是那个时候的楚国是一个诸侯大国,有着良好的发展体系,也有着广阔的领土疆域,军事实力也比较强盛,秦宣太后是如何有把握对抗这个国家的呢?秦宣太后是楚国人,她是跟随自己的姐姐嫁入到秦国的姬妾,楚国是她的娘家国,那么她又为什么要把矛头对准曾经的母国呢?趣历史就重点分析一下这个问题,看一看秦宣太后为何针对自己的母国楚国?

image.png

  首先,我们要考虑到时代发展因素和国家之间的制衡关系;秦宣太后执政时期已经到了战国中期,这个时期,能够威胁到秦国统一大业的国家,其实只有楚国和赵国

  像齐国虽然国家的发展也比较强盛,但与秦国没有直接相连的领土,本身与秦国就不存在着直接的利益冲突,所以秦国没有必要将过多的精力投放在齐国身上,并且依照秦惠文王张仪遗留下来的连横政策,齐国在秦国的邦交政策当中应该属于交好的对象,所以齐国不在秦国的考虑范围之内。

  魏国虽然也是一个中原大国,但自魏惠王之后,特别是马陵之战,桂陵之战后,魏国的军事实力大打折扣,又经过了几代国君的发展,魏国不但没能笼络更多的人才,为它的国家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而是越来越偏向王道的政治统治,最终跌落霸主神坛。

image.png

  战国中期的魏国,凭一国之力已经无法对秦国构成威胁;而我们根据史料记载可以发现,战国中期之后的魏国是没有多少大动作的,自然也就不会与秦国针锋相对。

  燕国韩国就更不需要多说了,这两个国家本身实力发展就弱小,是不可能与秦国硬碰硬的,所以那个时候,能够威胁到秦国发展的,就只剩下了赵国和楚国。秦国想要完成它的统一事业必须要击垮前进道路上的这两块绊脚石,而秦宣太后作为秦国在战国中期时的实际执政者,并且作为一个比较有执政才能的人,自然也能够看到这一层,所以她主要对抗楚国是有着时代因素所决定的,这本身也是很好理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