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载垕这位明朝第12位皇帝,他在明史中又是什么评价?

  我国古代共出现过422位皇帝,每个皇帝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执政特点。历史上的明君一般是善听意见、任用贤才的人,但他们与大臣的关系相生相克,有利用价值时重用,有威胁时,就杀掉。

  古往今来,能做到宅心仁厚的皇帝并不多,但今天趣历史要说的这位就是其中一个。他叫朱载垕,是大明第12位皇帝。他在位期间,经常被臣子们上奏指责,说他太懒,上朝都能睡着。但这恰恰证明在其当政时期,朝廷气氛活跃,臣子们敢说真话,不紧张兮兮。确实,朱载垕性格仁厚,看见这些“责怪”的奏章也不生气,只是有时会对一些说得过分的稍作解释,但从不责罚官员。不过他的这种态度也被后人认为是过于软弱的表现。

image.png

  据明朝时的笔记记载,朱载垕去世时整个朝廷为之震动,在宣读遗诏时,大臣们哭成一片,曾经上奏责怪他的官员回到家中还哭到昏厥。在这中间有一个最伤心的大臣,叫高拱,他与皇帝的关系匪浅,在皇帝还是亲王时,就负责皇帝的功课。后来这个人被其他势力排挤,被迫还乡,皇帝还派亲信护送,照顾他在路上的饮食起居。

  朱载垕去世的前一天晚上,张居正和高拱同时受皇帝召见,两人刚进殿门就哭成了泪人。当时皇帝只把高拱召到床前,弥留之际还开玩笑说,看我这烂身体。之后,张居正退下了,高拱却被留下,那时皇帝只说了一句话,两个人就哭得不成样子,他说,送我一程吧。君臣之间惺惺相惜,彼此间懂得的情谊,后来成为了佳话。

  他去世后,曾经受他恩泽的百姓联名上奏朝廷,要为其建立庙宇纪念。百姓这种自发的行为也表示,他在世时确实仁德宽厚,很得民心。

image.png

  明史中对他的评价也以正面为主,说他谦和、节俭,是一位温和的皇帝。正是因为他的这种性格,朝廷大臣们才得以施展自己的才华,使得当时呈现了一个短暂的治世局面。朱载垕生前还很是节俭,一年省下来的光吃饭的钱就高达几万两银子,相比前朝嘉靖,其治理的天下真的算一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