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是如何打击买卖人口这种乱象的呢?
2021-06-23 16:31:5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经历了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这个两个社会制度过渡的有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奴隶社会买卖人口是正常的,而封建社会买卖人口则是犯罪,并且随着以后朝代的更替、文明程度的提高,贩卖人口的罪刑也越来越重,那么古代都是如何杜绝这个犯罪行为,又是如何处置这些人贩子呢?

  在古代,人们将拐卖人口称为“略卖”,虽然在封建社会大部分买卖人口是犯罪,但其中却有一些例外。比如战国时期,一些被俘虏的敌方士兵就会被贩卖,这种形式叫做“和卖”,是可以公开进行并且合法的。

image.png

  除了“和卖”外,在汉初,由于刚经历战乱饥荒,很多人根本养不起自己的孩子,面对这种情况,刘邦决定鼓励民间“卖儿卖女”,让孩子能够在富裕的人家混口饭吃,并且活下来。

  有合法的,自然就有不合法的,“略卖”和“掠卖”就是非法行为,“略买”就是通过欺骗的手段,把人口拐卖出去,而“掠卖”就是的绑架,然后在转手卖出去。这两种明显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image.png

  自古封建王朝建立,历代的律法都规定拐卖人口是大罪。在汉朝时则把拐卖罪与盗杀伤人等重大罪行等同。后世的大多数朝代也都沿用这个规定,只不过刑罚略有不同,如唐朝唐律就规定主要人往往是死刑和流放,妻子和子女则要关三年牢。随着法律的规范,对犯罪情节和对社会影响也在量刑的考虑内,因此在明清时期,朝廷对待这类犯罪的刑罚都减轻了不少。

  经历了几千年,虽然历史上一直在打击这种行为,不过却屡禁不止,即使现代社会,在一些偏远的地方仍然存在拐卖人口的现象,也希望这种行为有一天能够完全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