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艳后的真名是什么?她的身世有哪些谜团?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神秘的女性统治者,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的一生是传奇的,这样一位一生跌宕起伏的女王,她的身世之谜为什么一直没有揭开呢?

  克娄巴特拉七世,埃及最后的希腊马其顿女王,生于公元前69 年初,是托勒密王朝的后裔。

image.png

  (图)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七世(意为:父亲的荣耀),是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最后一任女法老.

  克利奥帕特拉七世,通译称为埃及艳后。她的父亲托勒密十二世,曾被世人嘲笑为“吹笛人”,甚至被称为骗子。他有3个女儿,在二女儿克娄巴特拉出生时,他已经当了10 年的国王。

  克娄巴特拉的母亲身份不明,极有可能是埃及卜塔祭司家庭的成员,并且也有一定的马其顿血统。

  因此,克娄巴特拉七世大概有3/4 的马其顿血统和1/4 的埃及血统。克娄巴特拉对埃及文化和文明的了解和尊重,以及她埃及语的表达能力,很有可能是受到有1/2 埃及血统的母亲的潜移默化,虽然她因此而远离了她的祖先托勒密王朝。然而,对于克娄巴特拉而言,最有价值的是从父母双方那里继承而来的对希腊文的精通。在克娄巴特拉的祖先中,至少有2位陪伴过亚历山大大帝。克娄巴特拉是托勒密一世的直系后裔,她的这位五世曾祖父曾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童年玩伴,也是整个东部战争中的主要参谋官和军事指挥官。

  公元前323 年,在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那段不平静的日子里,希腊被赠予托勒密,成为其辖区。后来,托勒密一世携亚历山大大帝的尸体潜逃,最后将尸体带到了亚历山大的新城,及时而有技巧地确保了自己的地位。公元前283 年,托勒密一世去世,此事为亚历山大大帝的生平写下了决定性的历史。近1个世纪后,他的二世曾孙托勒密五世娶了另一位亚历山大大帝同伴塞琉古一世的二世曾孙女,克娄巴特拉一世。

  赛琉古也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童年玩伴,曾在东方战争中起到了重要的军事作用。公元前300 年,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塞琉古建立了著名的城市安提俄克——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并最终在叙利亚海岸树立了声望。他在希腊世界中建立了又一伟大王朝——塞琉古王国,其鼎盛时期的疆域远大于印度。公元前190 年前后,托勒密家族和塞琉古家族就这样通过托勒密五世和克娄巴特拉一世的婚姻走到了一起。

  由此,塞琉古家族把克娄巴特拉这个特别的名字带到了托勒密家族,这个名字在传给最后一位西亚克娄巴特拉前传了五代皇室后裔。这个名字来自亚历山大大帝自己的家庭。尤其是他的姐姐,在弟弟的复杂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的父亲菲利普二世是在她的婚礼上遭到暗杀的。这个名字甚至可以追溯到神话时期。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克娄巴特拉是苏格兰野猪捕猎的主要参与人,墨勒阿格勒斯之妻。克娄巴特拉本可以听着这些著名的同名者的故事长大,无论是历史故事还是神话故事。如果她真是卜塔祭司的后裔,那么她的血统就更为独特了。自亚历山大时代起,天神就和埃及统治者息息相关,事实上这种联系正是托勒密王朝合法存在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图)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七世的油画

  克娄巴特拉七世为人所知的兄弟姐妹共有4个。

  她的2位姐妹分别被称作贝列尼凯四世和阿尔西诺伊四世——由此可见,家族中的女性一直把持着王朝的政权。长姐贝列尼凯,也很可能是托勒密十二世法定妻子克娄巴特拉六世的独女。

  公元前50 年代,她在父亲被流放之时被权力集团拥护为女王,但在父亲回国之后被杀。阿尔西诺伊,克娄巴特拉的妹妹,在公元47 年被尤利乌斯•恺撒封为塞浦路斯女王。这一她从未真正拥有过的地位使她成了克娄巴特拉的眼中钉,不久后被流放到艾菲索斯。

  公元前41 年,克娄巴特拉派安东尼厄斯取其性命。克娄巴特拉的2个弟弟,托勒密十三世(生于公元前61 年)和托勒密十四世(生于公元前59 年)都成了克娄巴特拉巩固统治所需的牺牲品。尽管他们都曾与克娄巴特拉有过短暂的共同执政时期,但在公元前40 年代,他们还是没能保住性命。托勒密十二世的5个孩子全部死于非命。

  克娄巴特拉所生活的时代正是国家的困难时期。托勒密王国正在土崩瓦解,罗马尽管也面临严重问题,却能维持一片欣欣向荣之态。当时还是孩子的克娄巴特拉不会知道,她的父亲竟是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位留下了自己血脉的男性君主;她也不会知道,王朝的现实问题会使她承担起自己3个手足死亡的责任。她可以生下4位继承人,但却没有人能够成为她的继任者。克娄巴特拉的父亲生于公元前2世纪末期,当时恰逢罗马在政治上对托勒密王朝指手画脚,时局非常紧张。由于王朝斗争持续近1年,他没有直接继承自己父亲托勒密九世的王位。在托勒密王朝的宫廷中,这是常态。

  托勒密九世死于公元前81 年年末,王位传于他的女儿(托勒密十二世的异母姐姐)克娄巴特拉•贝列尼凯三世。但是在之后的那个夏天,女王独自掌权的时代便落下帷幕。克娄巴特拉•贝列尼凯三世被要求同她19 岁的侄子,也是她的继子托勒密十一世成婚并共同执政。这一决策来自于当时呼风唤雨、权力极盛的罗马独裁者l•科尼利厄斯•苏拉。

  托勒密十一世作为苏拉的门生住在罗马。苏拉与许多地区的皇室有贸易往来,尤其是临近罗马的北非和小亚细亚地区。苏拉也是第一个综合考虑那些与罗马接壤的王朝的命运的罗马人。不过,托勒密十一世迎娶其36 岁继母的这门婚事并不是一件幸事,因为不到1个月,国王便杀害了王后。而托勒密十一世也死于随后发生的暴乱。

  埃及在1个月之内接连失去3位君主,从而造成了权力真空,给罗马人留下了可乘之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