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臣徐元梦,他的一生都经历过什么?
2021-06-27 10:40:16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清朝名臣徐元梦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清朝时期,横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大臣有很多,例如张廷玉、鄂尔泰、朱轼、孙嘉淦等人。有一位大臣,也是康雍乾三朝老臣,此人曾担任太子胤礽的老师,追赠太傅,但在康熙一朝却两次遭逢大难,此人就是清朝名臣徐元梦。有一次,徐元梦因为不是射箭而被康熙问罪。

image.png

  康熙二十六年,位于北京中南海的瀛台非常喧闹,因为这一年的秋天,康熙带领诸位皇子亲临瀛台,在这里康熙将考察皇子们的功课。当时三藩之乱已经平定,台湾也已经收复,康熙帝踌躇满志,想把儿子们都培养成才。所以,从大阿哥胤褆,到刚满4岁的九阿哥胤禟,康熙把在读书的诸位皇子都叫到身边亲自考察。不仅如此,连诸位皇子的老师也随同前往。没想到,刚到瀛台的第二天,就发生了一件让康熙十分恼火的事情。

  当天,康熙考察完诸位皇子的骑射后,临时决定留下太子胤礽以及他的老师徐元梦。康熙帝拉开强弓,当着太子和徐元梦的面射了一,太子胤礽也射了一箭。康熙心情大好,让徐元梦也试一试身手。没想到徐元梦面色尴尬,在康熙的一再催促下,他勉强拿起弓箭。徐元梦用尽全身力气,却连弓都拉不开,场面十分尴尬。康熙非常生气,训斥徐元梦:“你为何不会射箭呢?”。按理说,徐元梦是太子胤礽的文化课老师,他不会射箭,也很正常。但康熙为什么会生气呢?这要从徐元梦的出身说起。

image.png

  徐元梦出自满洲正白旗舒穆禄氏,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军中将领。虽然是八旗子弟,徐元梦却是进士出身,而且是满族大臣中学识较为出众者,因此康熙才让徐元梦来亲自教导太子。康熙对徐元梦一直非常重视,在康熙心中,徐元梦应该是一位文武双全之人。没想到徐元梦竟然只会读书写字,连最基础的弓马本领都没有。康熙一直对那些忘记祖宗立国根本的八旗子弟非常厌恶,所以看到徐元梦拉不开弓时,当时就发起火来。

  《清史稿》云:

  秋,上御瀛台,教诸皇子射,徐元梦不能挽强,上不怿,责徐元梦。徐元梦奏辩,上益怒,命扑之,创,遂籍其家,戍其父母。

  面对康熙的训斥,徐元梦没有认错,他还辩驳,最终连累了自己的父母。徐元梦当时给康熙的对,有两处辩解:

  第一,徐元梦认为,满洲祖先虽然以弓马征服天下,但现在天下太平,满洲人也应该以文治天下,所以他不会拉弓射箭也非常正常。

  第二,清朝开科取士后,满洲子弟不通过科举,也能入仕。而徐元梦从小苦读,最终靠自己的真才实学考上进士,已经非常难得。如果还要让他横刀立马,恐怕有些强人所难

  康熙看完徐元梦的辩解对,气不打出一出来,当场就下令,将徐元梦革职、抄家、下狱,并且将徐元梦的父母发配到边疆。徐元梦也因此身受重伤,被关进大理寺,奄奄一息。到了当天夜里,康熙怒气已消,渐渐觉得徐元梦说的有一定道理。于是下令将徐元梦官复原职,并且派太医为徐元梦治伤。第二天清晨,徐元梦向康熙谢恩,跪在地上向康熙提了一个请求:“奴才的父母已经年近七旬,昨日被发配戍边,已经上路。还请陛下一同赦免他们的罪行。”康熙见徐元梦如此诚孝,嘴边漏出一丝笑容,他对徐元梦说:“你放心,朕早已派人将他们追回来了。”徐元梦全家算化险为夷。

image.png

  徐元梦出身八旗,考中两榜进士,《清史稿》评价他“以忠謇重”。他对康熙忠心耿耿,有了上一次教训,不到一年,徐元梦又差点丢掉性命。

  康熙二十七年,因为徐元梦的同事私自修改了康熙的起居注,起居注是记载康熙日常言行的重要文件,私自修改,是重罪。徐元梦为同事辩解,又一次惹怒康熙,徐元梦被判处绞刑,在被执行死刑的前一天,徐元梦被康熙赦免死罪,改为“鞭,入辛者库”。在辛者库,徐元梦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五年,五年后,徐元梦才被康熙召回,重新回到上书房,担任皇子的老师。

  经过这两次磨难之后,徐元梦性格大变,他办事沉稳,屡得康熙赏识。清史稿云:

  “历事三朝,出入禁近,小心谨慎。”

  康熙六十年,康熙召见文武大臣,看到徐元梦,感叹说:“康熙十六年以前的进士,就剩徐元梦一人了!”

  徐元梦在雍正登、乾隆时期也屡收重用。乾隆六年,徐元梦病重,乾隆让皇长子永璜多次入府探望。当年病逝,享年87岁。乾隆追赠其为太傅,谥号“文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