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版图什么时候最大?谁是开疆拓土最多的皇帝呢?

  明朝是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由汉族建立的王朝,我们都知道明朝永乐年间国力是最强盛的,有人说永乐年间,明朝版图最大;但也有人说,朱元璋时期的版图才是最大。明朝的版图到底有多大?朱元璋和朱棣到底谁对中国版图的贡献更大呢?看看两人是如何开疆拓土的?

image.png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明朝是汉人统治下的最后一个王朝。清军铁骑入关,中原百姓迎来了一场彻头彻底的改朝换代,满清统治中国近300年,虽说它曾经也给中国带来过繁荣强大,但是在晚清末年,这个曾经自信、树立于民族之林的国家,逐渐变得愚昧、懦弱,甚至成为了令人任意践踏、嘲笑的东亚病夫。

  而且至今关于明朝和清朝谁的疆域更大的问题,至今都争论不休。明长城在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如果当时没有满清入关,继续着明朝的统治,那么现在的中国仅有300多万平方米,事实真的是否如此呢?

  其实这个观点有些荒谬,国家的疆域领土形成,并不是按照法理继承的,更何况每隔几百年就有一个新的王朝诞生,掌握在他们手中的江山,并不是从上一任皇帝手中继承而来,而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打下的。就如清朝末年,如果他们没有割地赔款,又何来现在的领土版权之争。抛开这种荒谬的说法,去看看明朝真正的版图到底有多大。

  明朝版图上文所提到的,明朝疆域仅有300多万平方公里,如果单独论明朝所管辖的直辖地,事实确实如此。但是如果翻阅明代史籍,会发现明代的真正版图,远远超过了前几个朝代的疆土,甚至也超过了现代的中国国土面积,甚至是历史长河中前所未有的大。尤其是朱元璋在位时期,明朝的在这一时期版图达到了最大。

  朱元璋这个时期的明朝疆域,到底有多大呢?《明史志》中曾有记载“东起朝鲜,西据吐蕃,南包安南,北距大碛,东西一万一千七百五,南北一万零九百四十里。”光是这样的一串具体数字入目,都能够感受到明朝初期的领土面积广大。除此之外,其实唐朝和明朝的的疆域做一个比较,更能感受到明朝的版图之大。

image.png

  明朝版图因为在唐朝年间,今日的辽东、云南、贵州等地,甚至还有青海、甘肃一带,都不算大唐的直接下管辖地,在这里居住着众多的少数民族,就连岭南、江南一带,都是当时的苦寒、贫穷之地。

  而到了明朝,这些地方逐步具备了人们可以开垦、定居的条件,华夏人口开始向周边扩散。尤其是明朝初年,国家武力强势,皇帝多次亲自带兵北伐,向北可以控制的区域大量延伸,甚至在蒙古等地设立了卫所,对于这些地区的控制权,早已经超过了明长城所在的范围。

  明朝版图除此之外,日本、越南等国,都曾向明朝廷俯首称臣,所以明朝最鼎盛的疆域,其实要远胜于清朝。因为在朱元璋时期,明朝的面积已经有900多万平方公里,根据史书记载,当时的最大面积已经达到了997万平方公里,直辖统治区也有400多万,这其中包括当时的南京、北京,中国的13个省,还有长城以北的部分地区。

  最值得一提的时,明朝时期对于很多蛮荒之地的控制与改革空前加强,极度的扩大了中国的边疆领土。明朝各个时期的版图都有所变化,如若光论鼎盛时期,版图面积之大,并不输于清朝疆域。

  自从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中国就进入大统一时代,而且一直分分合合的有规律的循环着。经过汉朝的开疆拓土版图再一次变大,再到唐朝的辉煌,版图又一次壮大,到了元朝时,版图成了中华民族最大化,明朝时期,版图处于缩小状态,但还有997万平方公里。

  我们都知道,明朝是由朱元璋建立的。元末时期,天下大乱,朱元璋凭着自己能力在各路起义军中脱颖而出,并且很快建立了威望。后来在娶了马皇后以后,继承了郭子兴的大部分势力,从此朱元璋崛起。

  就这样,朱元璋势力不断壮大,许多人物相继投靠朱元璋,朱元璋也凭借着较高的情商成功获得了他们的支持。在相继打败了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等势力之后。公元1368年,朱元璋成功在南京称帝,国号大明,明朝的建立以后,朱元璋继续开疆拓土,明军北伐,把元朝末期的元顺帝驱逐出中原。

  之后又消灭四川的明升势力、云南元梁王孛儿只斤·把匝刺瓦尔密的势力和辽东纳哈出的势力,又多次挥军深入漠北,打败北元。至此,朱元璋完成了统一天下的局面。

  朱元璋死后,由他的孙子朱允炆继承皇位,朱允炆和大臣黄子澄、齐泰等人实行削藩政策,削掉几个藩王后,轮到朱棣时,朱棣起兵反抗,最终爆发了靖难之役,朱棣夺得皇位。朱棣继位后,年号永乐,朱棣就成了明成祖,而朱允炆下落不明。

  朱棣时期,开创了永乐盛世,先后派遣郑和下西洋,五次远征漠北,分裂蒙古各部,不允许哪一方做强,避免对明朝造成威胁,而朱棣也成了一代明君。

  那到底谁的贡献更大呢?看看两人是如何开疆拓土的?

  先看一下,明朝直接统治的地方为两京十三省,分别是北直隶和南直隶、陕西、山西、河南、浙江、福建、广东、云南、四川、山东、广西、贵州、湖广、江西。剩下的就是附属。

  东北:朱元璋时期,在辽东设置辽东都司,而朱棣设奴儿干都司,两者有什么区别?辽东都司只是在辽东半岛一带,而奴儿干都司是整个东北,包括外东北和库页岛等地,很明显,东北还是在朱棣时期达到最大化。

  北方:当时朱元璋在外蒙古边境设置了四十余个卫所,走向大致为阴山、大青山、西拉木伦河一线,朱棣时期,因气候问题,不适合农耕的北方,导致边境逐渐南移,到了明朝中期以长城为界,这点朱元璋时期版图最大。

  西北:当时朱元璋在西北地区设置了六个卫所,到了朱棣时期,增加了一个哈密卫,这就是关西七卫,关西七卫指安定卫、阿端卫、曲先卫、罕东卫、沙洲卫、赤斤蒙古卫、哈密卫。由于哈密卫位于西北端,因此,朱棣时期相当于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块土地,西北版图是在朱棣时期最大化的。

  西南吐蕃:1370年,吐蕃归降明朝,朱元璋设乌思藏。至此,整个青藏高原进入明朝势力范围。之后朱棣也是经营而已,因此,整个吐蕃是朱元璋时期进入版图内的。

  西南云南:朱元璋时期,云南就进入统治范围内,到了朱棣时期,设置三个宣慰司,分别为底兀刺司、大古刺司、底马撒司,统治范围包括今天的缅甸、老挝和泰国北部。因此,朱棣在此扩大了版图。

  南方:朱元璋时期,势力并没有延伸至安南。到了1406年,朱棣时期,明军进攻安南,打到安南中部地区。次年设置交趾布政使司,因此朱棣时期,是在南方开疆拓土的。

  东南:当时的台湾在朱元璋时期就纳入版图内,设置澎湖巡检司,可是在1387年时,由于海禁政策撤销,相当于放弃台湾。后期的朱棣并没有拓展,因此东南方向,还是朱元璋时期更大一点。

  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朱元璋这位开国皇帝对版图贡献最大,毕竟统一了国家,这份功劳才是最大的。而朱棣是在其基础上拓展了疆域,但朱棣的贡献是:没有最大的,只有更大的版图。因此,明朝版图是在朱棣时期达到最大化的,一个贡献大,一个最大化,两者都是明朝的重要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